大鹏新区政法办领导化身“和事佬”成为矛盾“解铃人”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说说心里话,解开了双方几个月来结下的“心结”,成功地调处一宗“棘手”的邻里纠纷。

大鹏新区政法办领导变身基层人民调解员化解邻里纠纷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11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陈苗 朱丽君 陈佳佳)“远亲不如近邻,虽然小孩受了伤,但切勿因孩子的赔偿费用问题伤了彼此的和气。”近日,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副主任孙扬以基层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凭借多年积累的基层调解经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说说心里话,解开了双方几个月来结下的“心结”,成功地调处一宗“棘手”的邻里纠纷。

孩子因打闹受伤,好邻居变“冤家”

今年1月份,张女士的女儿小红(化名,6岁)在大鹏某小区公共游乐场所嬉戏玩耍,被领居家邱某的孩子小南(化名,6岁)推倒,从单杠上径直摔落,导致右肱骨髁上骨折。2020年5月,小红伤情经广东中一司法鉴定中心作出伤残等级鉴定意见书,被评为“十级伤残”。

原本,意外发生后,邱某一家未逃避责任,积极和小红一家协调解决方案,但因家庭并不宽裕,加上担心对方日后反悔,因此在赔偿金额上双方出现分歧。张女士一方面心疼女儿受此痛苦,一方面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心有不满,矛盾逐渐激化。双方各执一词,原本和睦的邻居产生了嫌隙,社区调解无法顺利进行。

一起开诚布公地“谈谈心”

为防止此次纠纷矛盾激化,葵涌办事处调委会将纠纷情况上报至上级主管部门。得知此事后,5月24日下午,孙扬将张女士和邱某邀请到葵涌办事处调委会会议室,和双方开诚布公地“谈谈心”。

“我们今天有话不要小声讲,要把话敞开了讲,将你们心里的什么想法,都放在桌面上讲。”一落座,在了解了纠纷的来龙去脉之后,孙扬让双方好好说话,将心比心,将自己的诉求都说出来。

孙扬先从法理的角度告诉双方,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小红能获得的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住院护理费、院外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营养费、交通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损失费、伤残赔偿金、鉴定费等。经测算后,小红可以得到160173元的人身损害赔偿金。

“能在一个社区做邻居,是缘分,小朋友在一起玩,受伤了要解决,但切勿伤了邻里和气。小红受伤,双方监护人都有责任,应当合理分担。”接着,孙扬结合亲历的事情,从邻里街坊要守望相助的角度,耐心地劝导双方互相理解,理性维权。

调解中,邱某担心对方将来在赔偿金额上反悔,孙扬从法律规定方面打消了邱某的顾虑:人民调解协议结果对双方当事人都具有约束力,并受法律保护,具有法律效力。

“群众琐碎小事更要耐心调解”

同时,孙扬还将小区物业方请到现场,指出物业作为游乐场的管理方,也应当吸取教训,定期对儿童游乐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更换老旧硬设施,做好受伤孩子的慰问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小区的安全防护宣传,避免危险重现。

经过2个多小时将心比心的调解,张女士与邱某终于达成共识,邱某现场一次性向张女士转账支付人民币6.7万元赔偿金,该纠纷成功调解。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