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关于《民法典》的普法教育,我们从全市首个妇女微家开始

大鹏新区葵涌街道邀请驻点司法所的职业律师来到位于溪涌社区的妇女微家,为辖区广大妇女群众解读《民法典》,真正让民法典“近群众身、入群众心”。

《民法典》“普法小课堂”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9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艳荔 陈丽霞)“我家8岁的小孩给游戏充值了2万元,可以退款吗?”“夫妻的共同财产有哪些?”“丈夫自己欠的债也是夫妻的共同债务吗?需要我还吗?”……这些备受妇女群众关注的问题,不仅能在最近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找到法律依据,也能在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妇女微家的《民法典》“普法小课堂”中得到通俗易懂的讲解。

近日,大鹏新区葵涌街道邀请驻点司法所的职业律师来到位于溪涌社区的妇女微家,用举例子、讲故事等风趣幽默的方式,为辖区广大妇女群众解读《民法典》,真正让《民法典》“近群众身、入群众心”。

在这次普法小课堂上,专业律师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给在座的妇女们讲解了《民法典》实质性修改的多处要点,其中包括备受社会关注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建筑物业主权利等问题,在座的妇女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了解民法典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了”。很多阿姨表示,看新闻知道这部法律的重要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但是看到条款很多,就觉得自己一时半会理解不了,现在律师面对面给自己讲,让自己茅塞顿开。

葵涌街道妇联负责人表示,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家庭又是社会最小的单元,因此此次《民法典》的普法教育从对女性普法开始,而且授课地点选在了葵涌妇女微家,这是全市首个“妇女微家”,也是葵涌办事处2020年“美丽庭院健康家庭”一等奖获得家庭。妇女微家旨在打通密切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葵涌街道的首次民法典普法课堂选在妇女微家举行,就是希望通过发挥巾帼力量、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让民法典的普及从家庭中最重要的妇女力量中做起,从作为母亲、妻子、女儿的角色做起,从而让民法典的光芒到达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