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某美容店违规营业被罚,老板“神逻辑”回应“不需办证”

翔云美容养生店在未取得有效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为顾客提供敷面膜、面部清洁等生活美容服务。对此,卫监部门依法给予其警告并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该店擅自提供生活美容服务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近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获悉,葵涌办事处翔云美容养生店在未取得有效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为顾客提供敷面膜、面部清洁等生活美容服务。对此,卫监部门依法给予其警告并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检查时该店正处于对外营业状态

卫监执法人员检查当天,这家标牌名为“脸说”的门店正处于正常对外营业状态。检查发现,店内营业执照上登记单位名称为“深圳市大鹏新区翔云美容养生店”,前台处张贴有多种美容服务项目及价格,店内一侧的柜里放置有各类美容产品,场所内还设置有1张美容床,现场一名女子正在为顾客敷面膜。

该店的《VIP顾客档案登记本》

随后卫监执法人员在前台发现该店的《VIP顾客档案登记本》,记录有多位顾客的消费项目和消费金额等消费信息。执法人员随即要求该店店长出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店长却表示他们的经营范围仅限于普通的生活美容,没有开展任何医疗美容项目,所以没有去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该店无法出示《卫生许可证》

生活美容店没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就可以不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执法人员表示,这两个证不是一个性质。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国家对除公园、体育场馆、公共交通工具外的公共场所实行卫生许可证管理。公共场所经营者取得营业执照后,还要按照规定申请并取得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分有不同的许可项目

执法人员表示,不同经营项目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也分有不同的许可项目。有些理发店,登记的许可项目只有理发店,却违规开展生活美容项目,还有的甚至提供激光脱毛、超声刀、水光微针等医疗美容项目,市民朋友在消费的时候,除了看场所的《卫生许可证》,还要注意看许可证上登记的经营项目。

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美容养生店如需开设生活美容项目,须具备《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并按照规定进行卫生检测,人员也要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像这些不具备卫生许可证的美容店,其毛巾、美容衣等用品用具消毒都可能达不到卫生标准,增加消费者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相关链接】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第二十二条

国家对除公园、体育场馆、公共交通工具外的公共场所实行卫生许可证管理。

公共场所经营者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还应当按照规定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的具体范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布。

第三十五条

对未依法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一)擅自营业曾受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罚的;

(二)擅自营业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的;

(三)以涂改、转让、倒卖、伪造的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

对涂改、转让、倒卖有效卫生许可证的,由原发证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予以注销。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