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组织首期区文创示范点互学互助活动

南澳鹏腾市场、下沙社区潮歌苑、中信银行大鹏新区支行等满分点位良好的示范效应,成新区文明城市创建树立标杆。

大鹏新区28个一类示范点、20个二类示范点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19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实习生 王辰冰 通讯员 李媛)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深圳市大鹏新区通过改革公共文明测评模式、推行"两通报一说明"机制、细化绩效考核体系、做实"红黄蓝"亮牌督办机制、启动文明把关机制、打造两类示范点等十项措施,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如今,新区28个一类示范点、20个二类示范点经过前期如火如荼的建设,已成新区独树一帜的一抹亮色。

南澳鹏腾市场、下沙社区潮歌苑、中信银行大鹏新区支行等满分点位良好的示范效应,成新区文明城市创建树立标杆。6月19日,大鹏新区文明办组织相关单位赴以上点位进行参观学习,借鉴学习优秀点位公益广告宣传、垃圾分类、车辆停放、公共秩序等方面经验并在新区进行推广。

南澳鹏腾示范市场

南澳鹏腾市场买卖更舒心

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南澳鹏腾示范市场“旧貌换新颜”,市场环境整洁有序、消费环境文明和谐,得到市民们的交口称赞。

记者现场看到,南澳鹏腾市场通过开展创文提质工作,如今市场地面铺上了防滑瓷砖,两排摊档之间的过道更宽敞了,地面也干净整洁;市场内还增设了智慧计量系统、档口电子屏等电子设备,显得科技感十足。“跟旧市场相比,现在市场环境好太多了,这是事实。”在这里开档近10年的蔬菜档档主谢先生表示。市场改造之后,水电、设施、卫生等各方面都很好,市场环境好了,人气旺起来,各摊位生意比原来好了不少。

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通过线上指导与现场督导相结合,检查市场开办单位联防联控的落实情况,督促市场业主方履行市场管理责任,提高市场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的意识。现在,南澳鹏腾市场环境变好了,档主素质提高了,前来购物的市民更加舒心满意了。

下沙社区潮歌苑

下沙社区潮歌苑创文氛围浓厚

社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网格点,下沙社区潮歌苑示范社区的创文工作可谓“各显神通”。

下沙社区潮歌苑各场室管理制度全部上墙,文化长廊、精神文明创建宣传专栏、24字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名人名言等文明公益宣传随处可见,设计不落俗套。

防疫期间,下沙社区党委在线上开展了“无疫小区”主题抗“疫”书法和绘画活动,并装饰了两条书画艺术长廊,将优秀作品予以展示,来往居民都可看到自己或邻居们的“书画大作”,尤其是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抗“疫”小卫士主题绘画,引来不少居民的驻足观看。

“如何让广大居民积极投入社区建设、自觉加入文明创建活动中来,是社区基层治理的一大难题。”据下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沙社区开办的“爱心超市”“时间超市”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具体做法是,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义工每人发一个“积分簿”,按照服务时间积累积分,志愿者凭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日常用品,换取家庭水电维修等服务。记者了解到,下沙社区除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外,已成立了三支服务社区老人、儿童、社会治安的居民义工队,义工人数达近200人。

文明城市,你我同行,中信在行动”主题创建活动

中信银行大鹏新区支行树立新区银行文明城市创建标杆

以建设创文示范点为契机,中信银行大鹏新区支行开展的以“文明城市,你我同行,中信在行动”主题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树立新区银行文明城市创建标杆。

在厅堂最醒目位置创建文明城市文化墙展示”文明城市你我同行中信在行动”的创建理念,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方面,表现支行员工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的心路历程。网点厅堂地面用文明城市创建标识引导客户,同时,采用吊旗方式结合其他创建标识,统一提升创建形象。无处不在的统一创建温馨小提示,时刻提醒员工争做文明人,用心服务客户。

同时,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个单位、每个行业、每个市民的支持和贡献,中信银行大鹏新区支行将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打造行业模范标杆,在全行范围内掀起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力争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