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五举措”深入推进禁毒工作

五项新举措推进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

端午节期间,在所城北门广场上演《南海风云》灯光秀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24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农其昌 报道)为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防毒拒毒的浓厚氛围。大鹏办事处全面调动开展禁毒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的禁毒宣传氛围,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积极转变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禁毒+防疫”宣传教育,以五项新举措推进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

创新禁毒宣传新模式—打造所城禁毒阵地文化圈

以纪念鸦片战争第一战(九龙海战),传承大鹏先师(赖恩爵)抗击精神,开启所城禁毒文化之旅,打造以“文旅+禁毒”新模式的禁毒文化阵地建设,让居民或游客在游览所城时与所城内的禁毒标识(有关禁毒字样的海报或建筑等)合影打卡后发朋友圈获点赞数超过10个即可领取纪念品,即可“游所城、看风景、学禁毒”,把禁毒元素融于文化旅游当中,让游客在休闲游玩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禁毒知识。

创新禁毒宣传历史媒介-所城上演灯光秀

端午节期间恰逢6.26国际禁毒日,大鹏街道在所城北门广场上演《南海风云》灯光秀,讲述大鹏先师赖恩爵指挥中国水师在中英九龙海战中击败英军,取得鸦片战争首战--九龙海战的胜利,并相继参与了中英穿鼻洋海战、官涌海战的历史文化故事。在缅怀历史的同时,向群众介绍了毒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告诫广大群众要以史为鉴,坚定禁毒信心,抵制毒品诱惑,从我做起。

创新禁毒宣传形式—云参观

6月3日,大鹏老党员、师生、警方等代表通过“云参观”的方式开展纪念虎门销烟181周年专题禁毒宣传活动,并在机关单位、社区、学校、景区等场所进行线下播放,共计吸引线上线下观看人数3000余人次,让参观者从中学会辨识各类毒品,亲身体验毒品危害,从而深刻领悟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创新禁毒宣传内容—线上马拉松

6月10日起,大鹏线上马拉松禁毒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参与者只需完成两个任务:一是跑完6.26公里成绩并截图;二是手持一条自制的禁毒标语或录制一段禁毒宣言小视频;发送至活动微信群即视为完成比赛),通过把禁毒宣传元素寓教于运动之中,创新实现“运动助推禁毒发展”的全民禁毒宣传新方式,让禁毒宣传与健康运动激情“同跑”,共同树立“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全民禁毒”的生活理念。

创新禁毒宣传载体—投影灯

在辖区各小区防疫卡口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宣传单张的基础上,通过在各小区出入口处投放50盏投影灯,增加夜间禁毒宣传时段,让广大社区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通过扫码关注中国禁毒、广东禁毒、深圳禁毒的微信公众号,大力引导和提高全民知毒、防毒、拒毒、反毒的自觉性和参与性,真正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宣传教育的积极性。

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大鹏办事处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努力在今年禁毒工作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全民禁毒工程的新成效、新业绩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