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红线”!大鹏办事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大鹏办事处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严密组织、认真部署,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王柳青)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大鹏办事处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严密组织、认真部署,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

增强意识,周密安排部署

在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大鹏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讨论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探讨安全工作新方法、新做法、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漏洞。结合辖区生产实际,对辖区范围内安全生产链条的薄弱环节及安全隐患漏洞进行整改,及时补齐短板,将“安全生产月”活动转化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并拟定下发了具体活动方案。要求各单位要把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支部第一专题学习并组织召开了大鹏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强调了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重要性,增强和巩固了安全生产意识。

专题讨论会议

查排隐患,严抓安全管理

只有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才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大鹏办事处在安全生产月结合火灾隐患整治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查隐患、补漏洞,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6月,大鹏办事处组织专职技术人员对办事处辖区1413家“三小”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累计整改隐患1207处;排查出租屋1262栋,累计整改隐患2979处;排查整治工业建筑89家,累计整改隐患190处;排查KTV、网吧、电影院等69家公共场所,累计整改隐患109处。

狠抓培训,防范安全事故

为切实提高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大鹏办事处精心部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以理论讲座、实操体验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形式,在辖区企业组织开展了23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并指导组织企业进行了方案演练;对从事安全工作人员开展了危化专业知识、“三防”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等专题安全培训。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了学员安全意识,提高学员临灾处置和救援避险能力,为构建安全辖区奠定坚实基础。

心肺复苏术体验

实操体验暨应急演练环节是培训过程中学员最喜欢的一个环节。包括紧急疏散体验、灭火器灭火体验、心肺复苏术体验、安全帽的佩戴体验等。“按压力量不足”“打压位置不对”,在培训导师讲解演示心肺复苏术后,学员们纷纷上前体验,在学员体验过程中,导师耐心地帮助学员纠正姿势和力度,进一步熟悉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下次我再遇到有人心跳骤停也不会束手无策了,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第一次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学就会了,这个技能太实用了”培训过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提高大鹏群众的安全意识,6月23日下午,大鹏办事处安委办在大鹏佳兆业广场举办大鹏办事处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现场咨询会活动。

模拟触电体验

为使安全宣传活动达到预期,此次活动引入了前沿高科技设备,通过场景模拟、互动体验、实物操作等环节,避免了传统安全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体验效果差的缺点。现场设置了消防逃生屋体验、心肺复苏教学与体验、灭火毯实操体验、模拟触电体验、有限空间场景体验等5个实操体验和情景模拟区域,并且现场开展电热水器实物拆解教学及安全知识展板教学,通过各类体验教学项目,大力普及安全知识,让群众更直观的接受警示教育,了解掌握应急处置常用方法和技能,潜移默化中构筑内心“安全防护网”,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消防逃生屋体验

此次活动还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各类宣传物资3000余份。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