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解锁”困难!大鹏办事处助力市二十三高建设项目全速推进

为确保项目实施如期落地,大鹏办事处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抓好该项目征地拆迁准备工作,多方合力推进协调,步稳蹄疾,全力推动第二十三高建设。

与权利人说明搬离及拆除时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耿颖 李若石 倪敏)近年来,大鹏办事处先后攻克一批征拆重点难点,全面清除征拆历史欠账,啃下所有硬骨头,腾出发展空间,一系列重大项目在大鹏街道落地开花。

按照《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文件精神,作为新区重大项目的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的落地将极大优化新区教育资源,扩充高中阶段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高中上学难”的困境。为确保项目实施如期落地,大鹏办事处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抓好该项目征地拆迁准备工作,多方合力推进协调,步稳蹄疾,全力推动第二十三高建设。

“善”谋:建立全方位分级协调机制

组织领导,通力合作。大鹏片区居民对高中的公办学位要求强烈,辖区长期以来缺少公办高中,规划建设新高中是一项紧迫的民生工程。对此,大鹏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和社区通力合作、协同推进,以最快速度摸清关系情况、协调关系、解决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时听取汇报、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并联办理、无缝对接,在项目推进上强劲支持,并以短时高效、精准服务为工作主线,通力合作助力项目加快推进。

超前谋划,实地摸排。在《正式选址意见书》未下达之前,大鹏办事处提前谋划、提前介入,先后组织近20次实地走访摸排土地情况,约谈权利人,开展测绘评估、招标等工作。

组织测绘、评估单位确认权属范围

“勤”动:先锋带头,脚步丈量,全面摸排

先锋带头,勇于当担。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履职,推进二十三高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以“脚步丈量”的严谨态度,深入规划区域进行实地走访,以全面摸排土地情况。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积极倾听多方意见,大鹏办事处敢于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对校区选址个别路段进行了再调研、再规划、再调整,向新区相关部门提出了多条建设性调整建议。

深入一线,统筹推进。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考查指导,亲自了解土地征拆工作“堵点”、“卡点”,统筹实际进展与存在的问题,对相关部门下步工作明确重点方向。

协调配合,各部门通力合作。为全力保障规划地块无抢种行动,为后续工作提供有效时间,大鹏办事处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强化网格摸排、日常巡察、蹲点值守、执法监管等措施,有效防止抢建抢种事件发生。

与居民小组长协商征转地事宜

精准发力:“解锁”困难,确保征拆工作落地实施

化解征拆的矛盾,是横梗在征拆工作前的一道难题。大鹏办事处全面梳理问题,调查用地情况,溯清地块权属历史沿革,并通过向市和新区有关部门调取资料、开展建筑物测绘等做法,有效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同时为保证工作落地实施,对于征拆工作中的难点,大鹏办事处精准发力,逐一“解锁”困难,化解争议。

依法拆除。针对在城市化转地时也补偿完毕的国有土地上加建房屋的行为,我办事处第一时间报请新区相关职能部门按违法建筑依法拆除。

积极协商。对未征转集体土地涉及的建、构筑物进行产权置换问题,我办事处积极与房屋所有人进行协商,建议以货币形式进行补偿。

主动思考。对于造价较高的私宅和对于受保护无法拆除的文物,大鹏办事处主动思考谋划、积极协调争取,在合理范围内优化方案,充分结合现状情况提出合理性优化方案,为项目腾挪空间争取更多时间。

下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统筹,明确任务分解机制,整体推进,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土地清理工作,保障第二十三高中学校建设项目地块清理工作按规划进度如期完成,助推民生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