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企之声⑤ | 中科同辉科技:大鹏新区实打实扶持,温暖企业“心”

说到这次疫情带给企业的冲击,中科同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党红军仍心有余悸,能成功渡过难关,他心中对新区政府及大鹏投控公司是满满的感激。

今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大量的企业按下了发展的“暂停键”。但许多从事生产检验检疫、防护用品的企业,在疫情期间逆势突围。坐落于大鹏新区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的深圳市中科同辉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一员。

党红军

决心落户大鹏扎根拼搏事业

“我们的幸运,不单纯是因为有生物技术、医疗器械这个大行业背景,最重要的是大鹏新区政府在危难之际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与麦瑞科林、华大基因公司建立联系并成功合作,才使我们渡过‘疫情难关’。”说到这次疫情带给企业的冲击,中科同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党红军仍心有余悸,能成功渡过难关,他心中对新区政府及大鹏投控公司是满满的感激。

2017年9月8日,来深圳闯荡20年的党红军决定落户大鹏,做自己的企业。“来深圳20年,对深圳各区都比较了解。”党红军说,在决定落户大鹏新区之前,他曾去过南山、坪山、宝安还有光明区考察,经过多方权衡对比,他最终决定将企业落户大鹏新区。

中科同辉公司技术人员研发产品

“大鹏新区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环境优美,产业结构明确清晰这一点非常吸引我。”党红军说,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作为大鹏新区科技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目前已与周边的深圳国家基因库、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生物家园、绿岛综合体等创新载体,形成“一库两园多平台”的产城融合格局,通过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的联动,多个配套园区以及服务平台的共享,打造产业生态圈,为未来生物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所以,中科同辉公司落户在大鹏。

来了就是大鹏人。“我们落地大鹏之后,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减免房租、产品申报注册补贴。”党红军介绍说,特别是在2018年经历了超强台风“山竹”,他更加感受到大鹏投控公司和新区政府做事雷厉风行。“山竹”当晚所有被台风损毁的公共设施、树木、积水及市政设备,在第二天一早,就全部被清理干净了。党红军说,虽然这件事情“貌似”与他的企业无关,但见微知著,这也更加坚定中科同辉公司扎根大鹏,大干一番的决心。

大胆“表白”新区助推经济发展

小微企业一头连着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规上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繁荣,一头连着社会稳定。是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中科同辉公司就是新区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公司规模不大,但是内容却十分“丰富”。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人类疫病诊断、动物疫病诊断、食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等众多领域。“说得通俗易懂一点就是通过对提取血液、体液或其他可获取的标本等对人、经济动物、宠物等进行疫病的检测诊断,对食品安全及环境安全进行监测。”党红军介绍道,像常见的人畜共患牛羊布病、口蹄疫、非洲猪瘟、猪瘟、狂犬病、禽流感等都可以通过检测仪器及配套检测试剂进行检测并实现实时监测。

中科同辉公司研发、制作产品

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平稳,在新区的支持下,现在公司业务也逐步开始复苏。为了能更好的发展企业,作为新区小微企业的代表,中科同辉公司有很多“实打实”的需求。

“人才是第一资源。大鹏新区是我们招聘人才的坚强后盾,我们希望从新区的高度和角度,引进一些专业人才。”党红军说,由于生物医药、诊断这一行业需求的人才比较特殊,如果新区可以精准引才、释放更多的落户、安置等优惠政策,不仅有利于企业发展,还可以提升区域人才底蕴,从而带动和促进新区发展。

同时,针对小微企业,缩短申报行政审批时间及流程也十分重要。“因为我们这个行业一个产品行政注册周期比较长,大部分从申报到通过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党红军说,如果可以从新区角度,协助企业走”绿色通道”,梳理相关流程,就可以大大缩短审批周期,给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

“现在深圳市及大鹏新区给予企业的扶持政策已经非常多了,我一定要点个大大的赞。”党红军说,但是,对于小微企业,相对能享受的扶持补助较少,例如,有些扶持政策是针对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大部分小微企业很难达到。为了小微企业长远发展,希望新区能出台具有新区特色的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发展。对小微企业而言,政府是指引方向的“灯塔”,更是提供支持的“港湾”。中科同辉公司在新区已经多次感到“港湾”的温暖,党红军说:“我们希望能在新区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公司发展,焕发创新活力,为大鹏新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张译文)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