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韵味”开门迎客!“掌门人”邀你体验客家美食制作技艺

7月17日下午,客家老房作为葵涌办事处第三个妇女微家正式揭牌,取名“老房韵味”妇女微家。

“老房韵味”妇女微家揭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张小明)位于葵涌办事处高源社区公园路20号的客家老房总能勾起葵涌人的无数回忆。今天,这间存满美好记忆的老房迎来了一件喜事。7月17日下午,客家老房作为葵涌办事处第三个妇女微家正式揭牌,取名“老房韵味”妇女微家。

走进“老房韵味”妇女微家,一阵阵茶果的香气扑鼻而来,“老房韵味”左右两面墙上展示了客家凉帽、簸箕等带有浓郁客家风味的物品和制作客家茶果的技艺。据了解,微家掌门人文巧环是葵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客家茶果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高源社区妇联主席。“以前,我的婆婆和妈妈都在这间老房子里做客家茶果卖,耳濡目染吧,1998年开始我也利用业余时间做起了茶果,每逢重大、传统节日,我会组织邻里制作各种应节客家茶果,增加节日氛围。2018年‘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艺’成功申报区级非遗项目,我是该项目葵涌唯一的传承人。”文巧环告诉记者,她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更多的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客家茶果的制作技艺,把客家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在一次工作交流中,葵涌妇联负责人了解到文巧环对客家茶果传承的执着,便巧妙运用这间客家传统老房,打造成葵涌又一个具有茶果韵味特色的妇女微家。

揭牌仪式当天,葵涌妇联第四期“梦想同行号”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活动——“传承故乡情”客家传统美食制作活动也在“老房韵味”妇女微家开展,微家掌门人文巧环给大家现场手传口授“钵仔粄”和“濑粉仔”制作技艺,让参加人员感受非遗魅力。在文巧环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动手实践,这不,一锅鲜美爽滑、用料十足的濑粉仔和香糯可口的钵仔粄马上就要出锅了。

据了解,“老房韵味”妇女微家不仅发扬客家美食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同时致力于宣传家庭文明建设理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俗。“这是一个沟通的平台,群众有问题,在微家探讨;有矛盾,在微家解决。在聊天中化解矛盾,在聊天中和谐相处,共同筑牢社区安全屏障。又是一个思想引领的平台,在这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成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同时也是一个促进妇女发展的平台,带动妇女创新创业,提升妇女素质,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深圳东部城市中心作出‘她’贡献。”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