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坝光自然学校,探秘坝光潮间带生态圈

坝光的潮间带物种特别丰富,据之前调查仅记录到的软体动物就有3纲50科141种,蟹类也有5科17种,是深圳市潮间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坝光自然学校首次推出潮间带课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欧薇 马海鹏)7月18日,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客座教授,知名海洋生态专家王炳老师带领大鹏新区坝光社区的20位儿童,一同来到坝光自然学校的潮间带课堂,探秘坝光潮间带生态圈,参观500年古银叶树群落、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相关知识,并重点寻找潮间带的海洋生物,通过观察、体验及记录等方式,探知丰富的海洋生物多样性,领略海洋生态系统的奥妙。

20位儿童探秘坝光潮间带生态圈

这是坝光自然学校第一次正式推出潮间带生态教育课堂。据王炳老师介绍,坝光的潮间带物种特别丰富,据之前调查仅记录到的软体动物就有3纲50科141种,蟹类也有5科17种,是深圳市潮间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尤其是银叶树湿地园周围短短的1.5公里的海岸线,就兼具沙滩、礁石滩、海蚀平台等多种岸线,是全市海岸带类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深圳目前唯一一个还具有“赶小海”条件的海域。

孩子们听王炳老师讲解

在王炳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认识了很多以前只在书本里看到的潮间带物种。它们鲜活而又生动的形象,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惊奇不断,挥舞着大钳子的招潮蟹在滩涂上打斗,相手蟹竟然能再树干上攀爬,弹涂鱼鼓着大大的眼睛,竟然还能离开水面趴在石头上,成片的海葵伸着触手过滤食物,通过分泌粘膜封住壳口在自我封闭的滨螺,随手可以捡到各种各样的珊瑚石……通过亲身的探知与认识,给了孩子们与书本学习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很多孩子表示下次要带上他们的好朋友一起来认识他们今天的新发现。

观察红树

据坝光自然学校工作人员欧薇介绍,深圳正在积极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大鹏新区与海为邻,靠海而生,是深圳生态资源最丰富,海洋资源最优的区域,目前正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坝光自然学校将充分利用坝光丰富的海岸带资源,优先开展潮间带生态系统教育课堂,以打造海洋生态教育示范的方式,助力大鹏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建设。

潮间带课堂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体验

坝光自然学校是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2020年重力打造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以自然教育的形式践行坝光片区“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更高层次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除了潮间带自然课堂体系外,坝光自然学校还将依托坝光生态本底创立湿地、山野和漁村印记等另外3类自然课堂体系,打造并陆续推出山、海、河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探索和大鹏新区中小学建立自然教育示范基地的合作,持续为全市市民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导赏活动,以此建立公众与坝光、与自然的联结。今年8月也将面向社会招募培训一支30人的“坝光生态讲解员”的志愿者队伍,为后续更多活动的开展做好师资力量保障,同时也欢迎全市热爱自然,热爱坝光的市民参加。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