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改变大鹏|文明大鹏新名片 8个农贸市场即将提档升级

8月10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疫情防控、升级改造工作会议,部署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覆盖工作任务。

布新市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周维朕)2020是全面检验深圳创建文明城市成果的关键之年,农贸市场即关系着市民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镜子。所以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不仅是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支撑。8月10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疫情防控、升级改造工作会议,部署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覆盖工作任务。会议表示,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将创文工作与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工作一并部署推进,全区8家农贸市场11月底将全部改造完成。

从2019年起,大鹏新区就把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重点之一,新区8家农贸市场被纳入改造范围,2019年已完成升级改造2家——布新、鹏腾市场,今年以来,新区加快推进其余6家市场——惠民、洪发、土洋、鹏城、水头市场和大鹏新市场的升级改造,按标准要求严把设计和建设关。据悉,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将于今年11月全面完成。

盛夏时分,走进洪发市场菜场里,可以看到水果区、熟食区、海鲜档等整洁有序,分区明晰。现场闻不到特殊的气味,也看不到苍蝇乱飞的景象,各摊位规整有序,让人看着非常舒服;而在南澳新市场,我们看到了干净的地面、有序的摊档,蔬菜区、肉类区、熟食区等分隔明确,物品摆放整齐。不仅如此,市场内还设置了“推进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南澳市场制度”等宣传栏。

洪发市场效果图

优化通风设计,设置消防通道,改造食品安全检测室,落实制度公示,档口招牌统一,装饰统一,两个新市场的改造设计都很注重细节,从各种防水地面、地砖到墙壁的文化标识,从吊顶、照明和风扇,每一个细节无不显示着以人为本的“温度”,都体现着城市文明的高度。

从场内环境卫生、完善设施,再到规范经营、营造氛围,大鹏新区着力处理好辖区农贸市场的“硬件”和“软件”、“面子”和“里子”,通过加大整治落实力度,努力让每一家农贸市场成为文明大鹏的靓丽窗口。

通过升级改造,新区内农贸市场的环境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下一步,新区还将加大标准宣贯力度,通过现场宣讲、线上指导等方式督促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对标对表做好创建工作,严格按要求抓好公益广告设置,提高创文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为深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大鹏力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