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公厕为文明添彩!南澳公厕环境指数获全市第一

日前,深圳市7月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出炉,南澳办事处在全市74个测评街道中排名第一。

水头沙公厕(南澳办事处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林得意 陈思婷)日前,深圳市7月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出炉,南澳办事处在全市74个测评街道中排名第一,公厕人性化设施指数和保洁管养指数得分最高,拉开差距明显。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深圳市共组织了4次公厕指数测评,南澳均位列前10,其中1、6、7月更是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7月测评中,南澳7座公厕(月亮湾广场、东山转运站、东涌沙岗、风球山、南澳图书馆、龙南加油站、水头沙社康)获得了满分,被大鹏新区评为了2020年7月“十佳公厕”。

新大转运站公厕南澳办事处供图


近年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聚焦硬件设施改造和管理质量双提升,尤其在人性化便民设施方面,凸显惠民便利,对辖区所有市政公厕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新大转运站公厕为例,其改造前功能简单,环境简陋,改造后增设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等设施,洗手台可一站式解决洗手液、洗手、擦手、丢垃圾全套动作。水头沙固定公厕在一楼单独设置了人性化的残疾人卫生间,解决残疾人士如厕难的问题,并配置了母婴室简易设施、儿童小便斗、儿童洗手盆。这些便民设施的增设完善,充分满足人们使用舒适度需求,体现公厕的人文关怀。目前,南澳19座市政公厕配套第三卫生间比例达到94.4%,全部设有安全扶手和儿童洗手盆,婴儿座椅配备率和尿布台安装率均达94%以上,根据居民及游客实际需求,男女厕位比例优化至36:77。而在保洁管养方面,注重加大管护力度和巡查检查频次延续公厕生命力,固定公厕实行专人管理,落实公厕制度、工作记录、责任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并记录成册督办跟踪,作为每月考核依据,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月亮湾公厕(南澳办事处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南澳在做好品质的基础上,还着力打造具有南澳山海风光和旅游特色的公厕体验。以月亮湾广场公厕为例,其设于海滨南路南澳广场半地下一层,面朝大海,景观宜人,可称之为“观海间”,充分利用沿海景观面,中央设计“环岛”型通透中厅,可直接观山阅海,欣赏飞鸟翱翔。东山固定公厕地处东山码头,背对宽阔大海,门前古风美景,市民游客如厕之余还可以欣赏码头风光,渔港风情。

除建设结合山海风光的特色公厕外,近期南澳还精心部署了“城市琢玉行动”,其“星级公厕提升”行动将从最贴近居民和游客的“小微”管理环节入手,补短板、增特色,通过分级分类标准化管养维护、在重要节点设置公厕绿植及相关人性化设置、完善公厕周边标识、合理设计文化展示等方式,将公厕打造成南澳文明和特色旅游的宣传阵地。“公厕是最能影响市民游客对一个城市印象的地方,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体现大文明,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推进公厕品质提升,打造具有南澳旅游特色的文明公厕体验,助力南澳加快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和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