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第六届健康素养大赛圆满收官!这支代表队拔得头筹

近日,由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主办、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提升健康素养,享受健康素养生活”第六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大鹏新区决赛在葵涌办事处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活动现场

大鹏讯(通讯员 胡晓娟)近日,由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主办、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提升健康素养,享受健康素养生活”第六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大鹏新区决赛在葵涌办事处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经过前期覆盖全区25个社区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新区3个办事处的9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区级决赛,向大家展示了丰富的健康素养知识和熟练的健康素养技能。

9支队伍激烈角逐

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技能题视频展示等三个环节,比赛内容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和新冠肺炎知识展开。必答题环节,参赛队伍发挥稳定,得分不相上下。比赛现场紧张刺激、精彩纷呈,尤其是抢答环节,要求参赛队伍既要沉着思考,又要拼“手速”拍下抢答器,9支代表队使出浑身解数参与抢答。在技能视频展示中,参赛队员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生动形象展示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素养技能和各类常见健康误区相关知识。

溪涌社区代表队取得冠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代表队取得了冠军,将代表大鹏新区参加深圳市总决赛。“学到很多健康素养知识,纠正了一些健康方面的认知误区,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生活打好基础。”溪涌社区代表队队员表示,参加健康素养大赛受益良多。

知识点传播数达百万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健康素养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从社区宣传发动选拔、到办事处选拔赛、再到区级决赛,掀起了辖区居民参与健康素养提升活动的热潮。受疫情影响,此次健康素养大赛社区初赛和办事处选拔赛采取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活动参与人数12196人,知识点传播数达1080238次。

近年来,新区大力推动“健康大鹏”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努力提升辖区健康素养水平。2019年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超过30%,较前两年大幅增长两倍多。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奇表示,本次健康素养大赛的举行,目的是通过以赛促学,调动居民参与健康素养的积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居民掌握健康知识,形成健康理念,并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