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魔幻惊悚,当心“见手青”中毒

近日,云南一女子食用见手青后中毒,出现幻觉,右手不停比划,像是要抓住什么东西,经治愈后,患者描述当时看到了“小人”、“云彩”、“小精灵”等奇妙现象。

网络上近期报道的还有,云南昆明有一男子食用野生菌见手青后出现在中毒症状。患者描述食用“见手青”后出现幻觉,经常可见“楼道灯变形”、“手上长小人”、“道路上都是大批的牛羊”等奇幻的现象。

夏季气温较高且雨水增多,正逢野生蘑菇生长旺盛季节,更是毒蘑菇中毒的多发季节。近日因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频发,广大群众需引起注意,预防野生菌“见手青”中毒。

何为“见手青”?

见手青是一类具有显色反应特征,一般受伤变为靛蓝色牛肝菌的统称,菌肉压伤或手碰伤后呈靛蓝色,故名见手青。见手青物种数量庞大,隶属于牛肝菌科,大部分归到牛肝菌属,也有其他一些属。

为什么市场上可以售卖?

事实上,见手青是云南特有的一种菌子,深受云南人民喜爱,是“野生菌美食家”——云南人民最爱、大众消费较多和最神秘的一类野生菌。每年雨季五月过后就开始大批量在市场上上市,大部分人烹饪得当一般不会出现中毒反应。但倘若制作不当食用后,容易会出现中毒现象。

“见手青”中毒后会有什么表现?

见手青是常见的引起中毒的菌类,每个人体质不同中毒表现亦不尽相同,轻则上吐下泻出现幻觉,重则昏睡不醒,甚至危及生命。

一、轻则腹泻、产生幻觉,看到闪烁的物体、人物、现象等,例如漂浮在空中的小人、四周漂浮着水波、密布的人群、奇怪的物体等;

二、严重时昏沉、乏力、想睡觉、头晕伴随恶心、呕吐或者长时间连续睡觉,会表现一闭眼就睡着,再严重就会出现昏迷不醒。如果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出现死亡的情况。

如何预防“见手青”中毒?

一、注意把“见手青”洗净,充分煮熟煮透后食用;

二、必须保证“见手青”在烹制过程中不能糊锅;

三、不凉拌生吃且不过量食用“见手青”;

另外,目前尚无简单方法可以非常准确鉴别有毒与无毒蕈菌,非专业无经验的市民不随意采摘、食用不认识、难辨别的野生菌类,亦需慎重购买食用野生菌。

“见手青”中毒之后该怎么办?

一、紧急情况下可初步处理,通过催吐排出毒物,在呕吐时可以反复多次喝淡盐水或者白开水,刺激咽部吐出。

二、立即送至医院救治,不可耽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