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带状疱疹病毒

在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其发病率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九之间。

一、“缠腰龙”是由什么引起的?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以侵犯神经为主的疾病,由于疱疹常沿某一周围神经区域呈带状、条状排列,一般发生在单侧的腰背部,像一条火龙,又称“缠腰龙”。

这个病毒不但狡猾,而且还欺软怕硬,一旦侵入人体,重则致病,轻则潜伏,一旦人体抵抗力下降就伺机而动。儿童第一次感染此病毒可引起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会暂时潜伏在体内的神经节中。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下降,病毒会再次激活引发疱疹,50岁以上为带状疱疹易发人群。据统计,每年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新发的带疱病例超过156万人。

二、“缠腰龙”为什么这么疼?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嗜神经性,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在神经周围的病毒被激活、复制,并沿神经轴突移至皮肤,穿透皮肤出现带状疱疹。一方面受神经支配的皮肤表现为痛觉过敏,皮肤的疱疹火烧火燎般疼痛不能碰;另一方面疱疹下面的神经轴突也因为病毒的损害产生疼痛,双重刺激下疼痛加剧。

除了神经痛,带状疱疹还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如溃疡性角膜炎、病毒性脑炎、面瘫、听力障碍等。年龄越大,病情越重,并有猝死风险。

三、“缠腰龙”引起的带状疱疹多长时间消失?

一般情况下,带状疱疹从出现到消失大约经历2~4周。但是,约9%~34%的带状疱疹患者在疱疹愈合后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它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30%~50%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疼痛持续超过1年,部分甚至达10年或更长。

四、带状疱疹传染吗?

带状疱疹疾病本身不会直接传染,活动期带状疱疹患者可通过密切接触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由于发病高峰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部分人往往帮儿女带孩子,一旦发病更容易将病毒传给小孩,尤其是从来没有出过水痘或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当然成人也会被传染。首次感染后就会患水痘,再次复发就会患带状疱疹。

五、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目前,带状疱疹没有特效药,患病后只能对症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最有效的手段。接种后保护效果达90%以上,并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有较高的防护效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