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流行性感冒

暑期来临,人们频繁出入各种公共场所,而近期连续高温,室内、外温差大,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密切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该病以突发高热(体温可达39℃~40℃),畏寒,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为主,可伴有咽喉痛、咳嗽,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可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流感在人与人间传播能力很强,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为此,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提醒居民做好以下预防流感措施:

保持营养均衡,避免多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儿童老人及体质较差者更要注意自身防护;

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避免前往到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公共集会;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最佳接种时节为每年秋冬季节交替时;

若出现呼吸道症状,请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诊,同时不要去上学或者工作,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