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食源性疾病

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事实上,近段时间国内外食物中毒事件频发,尤其每年7、8、9三个月份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恰逢又是大鹏新区旅游高峰季,在日常生活和旅游时,以防食物中毒发生,我们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

一、应保证环境的清洁。

1.保证就餐环境卫生安全,不在无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

2.保持厨房用具的清洁,做到定期对厨房的厨具进行煮沸消毒。

二、选择安全卫生的食物。

1.选择食物时,应注意保质日期。若食品包装出现涨袋、破损等情况,不可食用。不购不吃来历不明、无标签的三无食品。

2.不吃不洁的食物。不随意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不食用腐烂的蔬菜、发芽的马铃薯。

3.不食生食、不喝生水,不吃病、死畜禽肉类,慎吃生的海鲜。

4.不食发霉变质的食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

三、生熟分开。

1.生食熟食要用不同器皿存放,不避免生熟食交叉混放。

2.处理蔬菜和肉类的器具如砧板等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四、常见食物的处理。

1.动物性食物如肉类及其制品、蛋类应完全煮熟后方可食用。

2.对于可以生吃的蔬菜、水果,需清洗干净后方可食用。

3.新鲜海鲜食用前应该用清水反复冲洗,煮熟后方可食用,慎重进食生海鲜。

4.油炸、烧烤的食物不过度烹调,以免产生有害物质。

5.豆浆、四季豆等食物需彻底加热方可食用。

6.食用鲜黄花菜前一定要先经过处理,在开水中烫漂一下,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再经大火煮透后方可食用。

五、食物的保藏。

1.在放置食品时,要注意远离有毒物品,避免有毒物质污染食品发生误食。

2.食物应尽量做到现做现吃,隔夜、隔餐的剩饭剩菜应放置在冰箱中冷藏或冷冻保存,再次食用时应重新彻底加热,如出现颜色异常、有异味不可食用。

六、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暴饮暴食,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

2.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注意膳食均衡,吃动平衡。不偏食,不挑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