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恙虫病

恙虫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成语“别来无恙”指的就是恙虫病。夏季是恙虫病的流行季节,广东地区主要流行季节是每年的5-11月。

恙虫病是人被从鼠类感染了立克次体的恙螨叮咬后感染发病,恙螨是恙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多生活在温暖、潮湿的草丛、灌木丛及江、湖两岸等环境。

恙虫病以发热(39-41℃,持续1~3周)、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特征,常伴有寒战、剧烈头痛、全身酸痛、疲乏、嗜睡、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急性感染症状,亦可有颜面及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等表现。

恙虫病可防可治,居民外出可做好以下措施:

1.消灭传染源,主要采取灭恙虫、灭鼠等措施。

2.消除恙螨孳生地,铲除居家周边的杂草。

3.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避免在杂草灌丛上晾晒衣服;在流行区野外活动时,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身体外露部位涂擦避蚊剂。

4.怀疑感染及时就医:曾被恙螨叮咬或野外活动后,一但出现发热、特异性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和皮疹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就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