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伤分类、包扎、止血……大鹏新区上演教科书式的救援演练

8月26日,大鹏新区2020年上半年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演练举行,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接到调度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演练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赵碧霞)“南澳人民医院,南澳新大地质公园路段发生车祸,多人受伤,请你们立即出诊。”8月26日,大鹏新区2020年上半年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演练举行,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接到调度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现场讲解救援事项

本次演练由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主办,南澳人民医院承办。为进一步提高新区医疗卫生系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水平,检验评估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各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医疗救援能力,大鹏新区每年均会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演练。

专题培训

为充分发挥全市首个纵向整合市、区两级医疗资源的医疗健康集团的联动优势,本次演练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特别邀请牵头医院市二医院急诊外科及院前急救科主任邓哲全程参与理论授课及演练现场指导。

演练前,邓哲给集团医护人员开展了以“创伤现场检伤分类方法”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据了解,邓哲从事临床工作23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医教研经验,擅长多发伤救治、创伤美容、急慢性创面诊治、急腹症鉴别诊断和救治及常见急危重症救治。

桌面推演

“现场检伤分类是灾害医学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医疗救援的重要环节,院前检伤评估每个伤员必须在5-10秒内完成。”邓哲再次给集团急救医护人员强调了快速检伤分类的重要性,随后从分类及救治顺序、判断依据、方法学概述、院前模糊定性法、院前定量评分法、分类标识及登记7个方面逐一详细讲述。课后,南澳人民医院医教科科长屠宝坤组织开展了桌面推演。

南澳人民医院赶赴现场

演练情景设定为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新大地质公园路段发生2辆小车相撞交通事故,现场多人受伤。南澳人民医院接到调度后,急救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后,立即赶赴现场,初步判断现场后上报120及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请求增援,120调派新区妇幼保健院及葵涌人民医院救护车前往现场支援。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报告新区教育卫健局后启动《大鹏新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模拟给伤员包扎

检伤分类、包扎、止血、固定、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道及医疗转运、医疗救治、信息报告……急救医护人员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快捷有效地完成了演练。

“通过演练,急救医护人员急救的反应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急救中更加注重细节,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邓哲现场点评时指出,今后可以结合大鹏新区的山海救援特点,联合交警、渔政等相关部门开展更大规模、更逼真的演练,并把这些宝贵的经验运用到实际的抢救工作当中,夯实急救基本功,为辖区居民生命保驾护航。

大鹏新区每年均会组织开展演练

“演练的目的是确保在发生重大事故时,能够实施科学、高效的应急医疗救援,提高新区急救网络和紧急医疗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水平。”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能够有效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能力和救援水平,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为新区开展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积累宝贵经验,同时能够完善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使之更加科学、实用和可操作。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