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操+联防联训 大鹏新区开展2020年森林消防业务培训

近日,大鹏新区2020年森林消防业务培训圆满完成。来自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各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和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保安员、护林员共150人参加了培训。

大鹏新区开展2020年森林消防业务培训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9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薛伊晴 报道)近日,大鹏新区2020年森林消防业务培训圆满完成。本次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指导,有效提高森林防火队员预防和安全扑救山火的能力。来自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各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和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保安员、护林员共150人参加了培训。

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7.73%,防火压力大、责任重,一直以来,新区各级森林消防队伍、有林单位忠实履职,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和担当,有效确保了新区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安全平稳。

实操演练

当前,秋冬森林防火期即将来临,也是抓紧时间养兵、练兵、备战的关键期,如何整体提升队伍的专业防火能力?本次培训采取统一组织、分散培训的方式,共分两期进行。培训主要以理论讲解和实操的方式展开,主要内容为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扑救森林火灾安全常识与要领、火场紧急避险常用分法、以水灭火和常规机具的操作技能、医疗与救护、森林消防通信器材的使用和维护、森林火灾综合救援模拟演练等。

据了解,为认真履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森林消防理念,有效提高森林防火队员预防和安全扑救山火的能力,根据《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森林消防业务培训方案的通知》要求,新区森防办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从方案制定、师资选配、课程安排、课件制作等做足了准备。本次培训不仅夯实掌握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切实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同时通过此次培训增强新区森林消防队伍间的联防联训,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助力新区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综合性救援队伍。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