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来大鹏创新创业,这些“真金白银”等你来拿

在今年的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大鹏新区展区上,“1+1+N”扶持政策体系备受关注,一起了解下吧!

第十八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大鹏新区展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陈韵怡)“我们进入大鹏的网上展区,其中一个关注点就是了解新区的扶持政策。通过各区的对比,我们发现,新区的扶持政策对我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浏览完今年的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大鹏新区展区后表示。

2020年9月7日,第十八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正式上线,来大鹏新区展区查询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1+1+N”扶持政策体系备受关注。那么该政策的亮点在哪?记者在仔细梳理后总结出以下重点。

“1+1+N”政策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据介绍,2019年,大鹏新区进一步完善和升级政策措施,构筑全方位的创新生态和产业发展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总结2017年“1+N”政策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对多项产业政策进行重新梳理和修订,形成了“1+1+N”扶持政策体系,包含一个专项资金“总规”,一个科技项目管理办法,N个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其中,“N”是指修订优化的促进科技研发、生物产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总部和高成长性企业、现代服务业等若干措施,是产业政策体系重点扶持的对象。

修订后的“1+1+N”产业政策体系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在扶持面和力度上,进一步突出“注重绩效、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更加符合当前的发展趋势和大鹏新区实际。

加大科技专项资金投向产业化项目扶持比例

为突出扶持政策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重点对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进行大幅度修订,通过新设、整合、拓展、优化政策内容,构建涵盖科技项目、人才、企业、平台、机构、成果等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扶持机制。

修订后的政策压缩对基础研究项目的比例至25%;提升产业化项目扶持比例,将30%以上科技专项资金投向产业化项目;将创新载体及人才发展资金扶持比例稳步提高到45%,以吸引高端科技创新机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落户。

第十八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大鹏新区展区内景

鼓励港澳机构在新区设立研发机构

新若干措施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新增鼓励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科技金融、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果转化、研发机构配套、科技研发投入等方面扶持,提高标准,单项奖励最高1000万元。

重点支持生物制品、诊断试剂、医疗器械、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海洋生物等领域,其中新增对体外诊断试剂产业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资质认证、安全性评价等领域的扶持,单项扶持额度高达500万元。

同时,鼓励新区生物领域企业联合港澳机构设立或港澳机构单独在新区设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600万元的扶持。

首次推出“容错机制”

新政策体系不仅鼓励创新,还宽容失败,首次规定对有证据证明项目承担单位确已尽到勤勉和忠实义务的,但确因不可抗力导致项目主要指标无法完成的,经专家评议、业务管理部门核实后,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团队成员可免除相应责任,自下一年度起可继续申请科研资助,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立项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和促进产业发展高端规模化,新修订的支持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还进一步明确了落户奖励、经营奖励等标准。其中,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最高6000万元落户奖励;对未在大鹏新区购置产业用地、用房的总部企业及高成长性企业的用地用房需求涉及的建设项目优先纳入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对已落户的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在技术研发、品牌推广、市场拓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最高每年扶持1000万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