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乙肝病毒

据了解,目前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为2000万~3000万。肝硬化和肝癌的患者中,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比例分别为60%和80%,每年约30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相关疾病。

1.为什么会得乙型肝炎病毒?

病毒性乙型肝炎的传染源为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体液、母婴、性接触等途径传播。

2.怎么知道得了乙型肝炎病毒?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4周至6个月,急性感染半年不愈可形成慢性化。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白眼球发黄,并出现食欲下降、恶心、腹痛、厌油腻等,并可出现右上腹(肝区)疼痛、腹胀、乏力、消瘦,可伴有发热。

3.乙型病毒性肝炎有哪些危害?

孕妇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可能会在宫内、或分娩过程中、或在围生期内传染给下一代,但通过采取积极的母婴阻断措施可以大幅减少新生儿感染的风险。

乙型病毒性肝炎会增加个人心理负担、家庭经济负担,增加人际隔阂。未经认真治疗的乙型病毒性肝炎可发展为肝硬化,并出现与之相关的各种并发症,甚至肝癌。

4.如何预防乙型肝炎?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我国预防和控制乙型肝炎流行的最关键的措施。乙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种共3针,按照0、1、6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及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后24 h内接种。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母亲应进行母婴阻断,其分娩的新生儿需及时应用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对于暴露于乙型肝炎病毒的易感人群也需及时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在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从2002年的9.76%下降到2014年的0.32%(下降约97%)。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