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水痘传染性极强,易感人群感染率在90%以上,男女及不同种族人群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同等敏感。5~9岁儿童对本病极为敏感,所有水痘病例中,此年龄段儿童占50%,其余病例多在1~4岁和10~14岁儿童。

1.水痘是由什么引起的?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具有高度传染性,是儿童期出疹性疾病,经过飞沫或接触传染,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主要见于儿童,以2~6岁为高峰,20岁以后发病者少见。特别注意的是,若孕妇罹患水痘,其胎儿可能被感染,导致胎儿畸形。

2.得了水痘会有怎样的表现?

前驱症状——发热、不适,或咽炎、食欲缺乏等;

随后——通常在24小时内,会出现全身性的水疱疹。水痘起病急但一般症状较轻微,如低热或中度发热及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咽痛、咳嗽等,持续1日-2日即迅速进入出疹期,出现密集奇痒的水疱疹。

数日内——瘙痒性的水疱疹连续成批出现;初为斑疹,迅速变成丘疹,接着是水疱;可发展为脓疱,随后结痂;不同阶段,皮损特点不同;

恢复——大多数到第6日已完全结痂;约1-2周内脱落,留下暂时性的色素减退。

3.水痘会自行消失吗?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约10天左右自愈,儿童患者全身症状及皮疹均较轻。部分免疫功能低下者病情较重,有高热,全身中毒症状重,皮疹多而密集,易融合成大疱型或出血型,继发感染者呈坏疽型,可发生心肌炎、脑炎、肺炎、肝炎、肾炎。水痘极少复发,病毒可长期潜伏在人体内,可致带状疱疹。

4.水痘会传染吗?

水痘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传染病,好发于春秋季,90%以上在儿童中传播。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直接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在托幼机构易引起多发或暴发。

5.如何预防水痘的发生?

对于水痘的预防,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水痘疫苗。按照正常的宝宝接种水痘疫苗时间为:满12月龄接种第一剂,满4岁接种第二剂。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