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

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又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或急性脑脊髓热、斑疹热,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流脑的病原菌多达十几种,但我国90%以上的流脑病例都是由A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脑可防可治,我国从1984年起开始给儿童接种流脑疫苗以后,流脑的流行逐渐得到了控制。

1.流脑是由什么引起的?

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以14岁以下年龄、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在居住拥挤的新聚集的成年人中,如兵营和机关单位里更为常见。

2.得了流脑会有怎样的表现?

感染流脑后初为低热、咽痛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体温升高、畏寒,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均的皮疹等。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在24小时内死亡,婴幼儿病情更为凶险。

3.“流脑”与“感冒”怎么区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常见病。冬、春两季发病率很高。发热、畏寒、头痛、咽痛、咳嗽是感冒的主要症状。

而流脑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严重的流脑突然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头颈强直,皮肤有出血点,大、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因此,流脑发生季节,有感冒表现应该及时就医,特别关注。

4.流脑会传染吗?

流脑病人和带菌者都是传染源,他们咳嗽、喷嚏时,飞沫可通过空气直接传播给儿童。因此要避免可能带菌者与孩子同睡或进行拥抱、喂乳、亲吻等亲密动作,特别是对2岁以下的婴幼儿。

5.如何预防流脑的发生?

专家指出,预防流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时接种流脑疫苗,接种流脑疫苗后,90%以上的人可以产生抗体。

预防流脑的主要手段是接种疫苗。我国目前的流脑接种程序为:接种对象6-18月龄时接种A群流脑疫苗2剂,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3岁、6岁时各接种1剂A+C群流脑疫苗。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