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文明城市|珍爱粮食 农耕体验粒粒皆辛苦

农耕体验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3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张炎民 王文琪 )世界上最宽的昆虫是什么?收割好的稻谷如何脱粒?犁地、插秧有哪些技巧?如何碾米,如何磨豆浆?9月12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主办的2020年大鹏新区文明城市创建之“体验农耕,珍爱粮食”活动。来自新区三个办事处20多个亲子家庭近50人先后来到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等“农田”,了解粮食的来源,学会珍惜粮食,享受劳作播种丰收的快乐。

体验农活

在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小朋友来到田间,迫不及待地脱掉鞋子,卷起裤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和家长们一起下到农田体验水稻收割、稻谷脱粒。11岁的利子楠体验了通过人力敲打使稻谷脱粒的过程后直呼“太累”,“以前外婆看到我们浪费食物总是很生气,我现在终于知道原因了。从收割到脱粒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收集到一小碗稻谷,太不容易了,犁田种田真的好辛苦,我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家长沈女士表示,唯有亲身体验,方知劳动之辛苦,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只有让孩子通过体验农活的辛苦过程中才能深刻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和珍贵,从而学会珍惜粮食。

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举办的2020年大鹏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通过农业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农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展示等,让小朋友了解到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丰富我们小朋友的业余生活,打造学生第二课堂。

体验农活

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将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依托现代农业的科技力量,给孩子们留下一片体现农业和农业科技的地方。同时,通过创建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开展农业科技、科普教育、景观体验等都市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打造现代农业先行示范区,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