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态坝光代言!首届坝光自然学校志愿者培训班开课

9月13日,坝光自然学校迎来了首届生态讲解员培训的开班仪式。

首届生态讲解员培训的开班仪式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4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欧薇 )9月13日,坝光自然学校迎来了首届生态讲解员培训的开班仪式,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副署长、坝光自然学校校长李雪梅,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孔孟标,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匡宇斌,深圳市海洋监测中心副主任周凯等出席。

本次培训是坝光自然学校创办以来,首次开展的坝光生态讲解员培训,从培训招募发布后,共收到了近百份报名表。经过一对一的现场面试及综合报名者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32名学员入选。他们有来自坝光本地的原住民,也有来自福田、罗湖、坪山等地的市民;他们有专注于环境工程的硕士研究生,也有从事于法律、金融等职业的学员;他们的年龄从25到55岁不等。本次首届坝光生态讲解员培训将长达两个月,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后,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将会成为坝光自然最有力的代言人,为大家讲述最动人的坝光自然、人文故事,并开展坝光自然学校的科普工作。

“我为生态坝光代言!”

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副署长李雪梅表示,坝光自然学校是在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坝光开发署践行坝光片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高层次保护”的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坝光地区优良的生态资源2020年开设的重点生态文明项目。

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自然教育之城”理念,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今年4月制定《大鹏新区花城建设五年(2020-2024)行动计划方案》,该方案要求新区依托现有公园体系,以自然教育中心的打造加深人与自然的联结,赋予公园教育的价值,增强居民城市认同感。坝光开发署根据相关要求创建坝光自然学校,并依据《自然教育中心建设指引》,打造自然教室和志愿者队伍,依托坝光生态本底创建“山海林河”自然教育体系,打造海岸潮间带科普线、百年古道山野寻踪线、“坝光记忆”生态廊道线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设立潮间带、湿地、山野、渔村印记4类自然课程,以自然教育方式保护生态、顺应地理,活化人文,保存记忆,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

坝光自然教室

启动仪式结束后,深圳市海洋监测中心副主任、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凯博士为生态讲解员们进行了首课,给大家介绍了深圳市海洋的基本情况及很多深圳与海洋相关的趣闻知识。

坝光生态讲解员参加完持续两个月的培训,经考核上岗后将作为坝光自然的代言人,通过自然教育的方式,以坝光的山海林河作为教室、草木鸟兽作为素材,带领大家走近和发现深圳生态系统保存最完好的坝光,探索人和大自然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坝光生态讲解员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