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腿”老人倒在血泊中,岭澳社康“抢救小队”及时挽救

老人由于下肢静脉曲张突发大出血,经过岭澳社康医护人员初步抢救稳定后,通过绿色通道送往市二医院优先手术治疗后出院。

李奶奶及家属给岭澳社康送锦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黄晓娴)“幸亏家庭医生及时赶到,全力抢救,不然后果可真不堪设想。”9月14日,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岭澳村的李奶奶家属给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岭澳社康的工作人员送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感谢他们在母亲大出血时迅速赶到,并帮忙联系到集团牵头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优先手术治疗,李奶奶现已稳定出院。

69岁老人突发大出血,“隔壁”社康迅速抢救

“李奶奶在家大出血,倒在血泊中没有意识了,已经拨打120急救电话,医生你们先赶紧来看看。”当天上午8时,就在李奶奶家隔壁的岭澳社康医护人员收到社区工作站人员求助电话,立即组成抢救小组,由该社康主任范木怀带队,医生王炳森和护士张迎带上急救物品,火速赶往李奶奶家中。

谈及一进屋见到李奶奶倒在血泊的样子,范木怀还心有余悸。他回忆,当赶到时,李奶奶倒在血泊中,其90多岁的老母亲在大哭呼救,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在这紧张的环境中,王炳森立即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疏散无关人员,营造救援环境,范木怀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评估,患者意识不清,呼吸微弱,颈动脉有微弱搏动,失血近2000毫升(大约占全身血液的1/2),初步评估为短期内失血过多引起的失血性休克,随即嘱护士张迎配合予以开放静脉通道输液,用绷带进行加压止血等对症处理。在病人出血情况得到有效缓解后,社康抢救小组成员仍不松懈,紧盯患者的呼吸心率情况,直至120急救车到来,将患者交送到市二医院分院大鹏妇幼保健院进行进一步抢救。

“患者是由于下肢静脉曲张,出现小腿皮肤溃烂、破裂而引发的大出血,幸亏抢救及时才挽回生命。”在经过初步抢救稳定后,市二医院为李奶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了左、右两侧静脉曲张手术治疗。李奶奶于9月11日出院,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对其进行后续随访、跟踪。

据范木怀介绍,李奶奶是岭澳社康在管的一名颐老一键通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社康医生团队每月都会到她家中提供量血压,测心率,听心肺等基础医疗服务,并针对居民身体症状提供用药及中医保健指导。居民在遇到身体不适时第一时间拨通社康电话求助,这也是颐老一键通工作所致力于营造的和谐医患关系。

“蚯蚓”爬上小腿,可能出现大出血、休克

“腿上长‘蚯蚓’,可别不在意,静脉曲张可引起下肢胀痛、湿疹、并发血栓、烂腿及血管破裂大出血。”据市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朱国献介绍,李奶奶双侧下肢静脉曲张已经有20多年了,皮肤溃烂也有10多年历史,家人却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直至这次大出血。朱国献建议患者一旦得了下肢静脉曲张,应尽早做微创手术治疗,因为该病不会自愈,只会逐渐加重。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动脉血管的血液是从心脏运送到全身,而静脉血管的血液都是从四周回流到心脏的。我们的心脏是长在胸部,头、颈等部位的血液由静脉回流到心脏自然就会很顺畅,但是下肢的血液回流就没那么容易,需要“静脉瓣”的“帮助”,就像一个活塞一样,在血液从腿部回流到心脏过程中只允许单向由腿部向心脏通过,阻止血液倒流到腿部。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后天因素,使瓣膜承受过度压力,逐渐松弛,不能紧密关闭,有些血液通过这个间隙漏到腿部,“挤”在静脉血管的位置,血管就会扩张、弯曲。

医生提醒,长期站立、怀孕、肥胖、老年人或先天性静脉壁软弱的人容易得下肢静脉曲张,对于轻微的静脉曲张且无症状的人,可白天穿静脉曲张袜,在工作或学习时经常抬一抬腿,晚上睡觉的时候把脚垫高。但如果血管逐渐开始隆起、迂曲,像蜷曲的蚯蚓一样,这表示已经进入了比较严重的阶段,甚至会出现一些出血、感染和溃疡等合并症,这时候就需尽早去接受治疗,以免加重静脉曲张的程度。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