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摘桂冠!大鹏办事处8月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再获新区第一

大鹏新区8月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出炉,大鹏办事处以94.87分的亮眼成绩再次夺魁。

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5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李若石 )近日,大鹏新区8月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出炉,大鹏办事处以94.87分的亮眼成绩再次夺魁,这也是大鹏办事处在大鹏新区公共文明指数排行榜上第5次摘得桂冠。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提升,大鹏新区文明办每月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主要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4个方面进行测评。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大鹏新区文明办共开展测评6次,其中大鹏办事处5次名列第一。

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督导社区开展文创相关工作

优异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大鹏办事处各部门的鼎力合作与全心付出。为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办事处建立“领导挂点+‘行走大鹏’+巡查督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阶段性创建工作。主要领导每周一次开展“行走大鹏”活动,五月份以来先后巡查出661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科级以上干部挂点公共场所督导市容环境卫生目前已合计巡查225次,机关干部每周两次巡查责任路段,共计107处问题得到100%解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五下午到社区整治环境卫生现已出动6155人次,共计清理卫生死角922处。办事处还成立专项督查组,每天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重点巡查,确保辖区范围督查全覆盖,及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部门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督导社区开展文创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公共秩序,大鹏办事处广泛发动志愿者在大鹏所城等景点和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提供旅游咨询、开展交通疏导等服务,在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等重要节点,采用轮岗式服务,确保路口有人值守。截至目前,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1061人次,服务时长达1809小时。同时,大鹏办事处还组织义工在公交站台引导市民文明有序上下车,在人流较多的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街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礼貌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展13场宣传劝导活动,覆盖居民约2500余人次。

交通疏导

除此之外,大鹏办事处积极通过公益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先后开展学雷锋便民集市、义务植树、季度义剪、关爱空巢老人、无偿献血、市容环境清扫、生态使者、防疫卡口志愿服务、服务外籍人士防疫志愿服务等公益行动。在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上,大鹏办事处对辖区14个志愿服务站点按照考核要求,对标对表进行精细化建设,补充完善各个点位的标识标牌、红马甲、创文应知应会资料,并建立“创文志愿服务站点打卡微信群”,形成常态化到岗服务。

志愿服务站点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除了党员干部的努力,更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大鹏办事处通过公共场所LED大屏幕公益视频、街路标语、海报等开展全方位的创文宣传,有效提高了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下一步,大鹏办事处将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指标,强化常态化管理,并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将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断巩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推动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