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

为进一步加强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零星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深圳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暂行办法》(深府办规〔2018〕10号)等相关文件,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远镜,为广大网友解读《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杨局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与网友们解读这项实施细则,首先欢迎杨局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杨远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杨局今天我们要解读这项实施细则,可能很多网友还不太了解什么是“零星作业”,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杨远镜】好的。“零星作业”是我们生活当中很常见的一个作业,它涉及的范围是很广的,比如说我们在马路上,还有公园里面,还有临街的建筑物,还有小区居民楼等等,都可能会接触到一些零星作业。

那么其实零星作业指的是公共区域进行的,存在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坍塌等特定的安全风险,依法无需许可审批的小规模非工程建设类的生生产作业经营活动。它具体讲的有5个方面,

(一)小规模的空调、太阳能、雨棚、防盗网等非主体工程配套设备设施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

(二)小规模的建筑外墙清洗、修补、屋面检修等各类建筑外墙零星高处作业;

(三)小型临街广告牌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

(四)小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

(五)小规模的展台、布景等搭设、拆除作业;

在这里面大家关注一个关键词,就是“小规模”,这个“小规模”它就是一个零星作业的特点。

【主持人】好的,那么通过杨局的介绍,我们对零星作业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我们知道零星作业它的涉及范围其实是比较广的,覆盖的单位也很多,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零星作业安全生产它的职责分工具体是怎么样的。

【杨远镜】好的。零星作业,它在监管层面不是单独部门管理的,新区是有多个部门来监管的,各个部门都有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行业领域内对零星作业进行监管,在印发实施细则中就明确了1个机构6个部门的职责,一个机构是指新区的安委办,新区安委办对辖区零星作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履行综合指导职责,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零星作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6个部门主要是以下部门:

新区住房和建设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物业管理区域的零星作业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包括小规模的空调、太阳能、雨棚、防盗网等非主体工程配套设备设施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小规模的建筑外墙清洗、修补、屋面检修等各类建筑外墙零星高处作业;负责对进行备案巡查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培训、考核工作。

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灯光、户外广告等行业领域的零星作业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包括小型临街广告牌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小规模的展台、布景等搭设、拆除作业;负责具体协调指导零星作业涉及的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查处工作。

新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相关零星作业违反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新区消防部门负责对相关零星作业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新区水务部门负责协调指导、查处办事处上报的涉及水政法律法规的零星作业违法行为。

新区发展和财政部门负责做好经费保障工作。除了以上几个部门以外,那么其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履行各自行业领域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发现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积极督促整改,主动作为,形成合力。

以上就是对各个部门关于临时作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分工。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局的详细介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于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是比较明确,作为业主或者是生产经营单位,可能他们更为关注的是他们的主体责任,他们的主体责任具体又是是什么?

【杨远镜】好的,落实主体责任是零星作业的重中之重,也是零星作业的一个关键环节。实施细则里面明确了零星作业的业主和承包,零星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责任的主体,而他们的责任也有所不同。具体讲的话,雇请他人进行零星作业的业主,应依法履行以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对于涉及高处作业、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等依法需要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实施的零星作业,应督促承揽业务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执行;

(二)应督促被委托人和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立即制止;

(三)应将零星作业的备案回执、安全生产承诺书等内容张贴在作业现场醒目位置,依法自觉接受、配合监管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得拒绝、阻碍监管单位依法依规对作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

那么除了业主以外,其他承接零星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对零星作业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开展零星作业活动,确保作业安全。承接零星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加强作业活动的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自觉接受、积极配合监管单位的监督管理,并依法落实以下要求:

(一)作业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作业交底,保证作业人员充分了解作业中的安全风险、注意事项、禁止行为和应急措施;

(二)涉及特种作业的,应安排依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从事相关特种作业;

(三)配备符合规范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和防护装置,督促进入现场及现场作业的人员正确穿戴和坚持全程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四)依法严格落实对地铁隧道、油气管线等影响公共安全的公共设施设备的安全保护措施;

(五)保障安全生产经费的投入,使用合格的工具、器材和设备设施;

(六)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配备专人负责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整改事故隐患,纠正作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七)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为从事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的从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主持人】好的,所以作为我们的业主或者是生产经营单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那么更重要的是去落实这些主体责任。另外杨局我们也想知道,作为咱们新区来说,是如何实现这个阶段监督管理的?

【杨远镜】实现监督管理,《实施细则》零星作业实行安全生产备案服务制度,监管包括备案、审查、巡查、查处等环节。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前,要到所属社区或者物业服务单位进行备案,需报备零星作业的时间地点,用请单位或人员其作业的内容备案受理单位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符合要求的组织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发放登记回执,要求作业人员张贴在作业现场明显位置。巡查方面主要是由办事处、社区工作站和物业服务企业,根据深圳市小散工程和沥青作业安全生产纳管暂行办法,深圳市零星作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指引,深圳市零星作业安全生产巡查要点和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管实施细则,开展日常巡查检查,通过巡查过程对巡查过程中发现拒不执行制止或者整改要求的巡查人员上报办事处,集中受理平台,再由平台管理部门按执法事前分工转各单位,依法查处。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局的解读,那么今天杨局为我们详细的解读了这项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那么我们也相信通过您的讲解,我们广大的网友们一定会对这项实施细则有了一个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可以看出我们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更好的落实零星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来保障我们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那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解读的内容是这项实施细则的重点内容,那么更多的详细条文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大鹏新区政府在线搜索《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管实施细则》来进行查阅。那么今天我们的解读大鹏就为大家解读到这里,再次感谢杨局的到来,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