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当心横纹肌偶遇小龙虾

近两个月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深圳医院接诊了10多位“横纹肌溶解”的患者,他们的共同经历就是患病前刚吃了小龙虾。目前虽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吃小龙虾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引发病症是否为小龙虾本身的成分暂无明确科学依据,但还是要有节制的食用,以减少未知的伤害。

主要临床表现:

1.患者主要表现为浑身肌肉疼痛,肌无力。

2.尿色加深,排泄酱油色的尿液。

3.病情轻者,可能仅有血清中的肌酶升高,重者可能引起急性肾损伤,严重的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小提示:

1.最好购买人工养殖的龙虾

不要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龙虾,不要自行到江边或河沟捕捞野生龙虾进食,也不要购买非养殖的龙虾。

如洪水期间接触,未进行有效防护还存在感染血吸虫的风险。

2.应反复用清水换洗

将买来的龙虾放在干净水体中养殖,不断换洗,直到水体较为清澈,在自行烹饪时,定要刷洗干净。

3.确保完全熟透

高温煮熟后再食用,即使不能消灭未知毒素,也可以降低其他风险,千万不要生吃或食用未熟的龙虾。

4.不吃头部,不吃死虾

根据媒体报道,烹调后的龙虾如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暗且壳身有较多的黏性物质,很可能是死虾。

5.进食有度

一次大量进食龙虾可能存在诱发横纹肌溶解的风险,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多吃还会诱发痛风。

如果再搭配啤酒更会导致尿酸迅速增高。

6.如条件许可应先做食物过敏原测试,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吃龙虾。

7.一旦食用小龙虾等特定食物后在短时间内出现相应症状,应及时就医。

虽然目前并没有证实横纹肌溶解症一定跟吃小龙虾有关,但为了减少未知的伤害,防范于未然,我们还得有节制地食用。需紧记:美味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