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加强医疗机构哨点监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近期,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认真部署,有序开展医疗机构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专项监督检查。

医疗机构哨点专项监督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方妙丹)当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提高医疗机构“哨点”监测灵敏性,有效落实“四早”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期,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认真部署,有序开展医疗机构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发热门诊

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情况进行督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发热门诊的设置、人员配备、就诊流程管理、诊断为相关传染病或疑似患者处理是否规范等情况。

检查候诊区

执法人员强调医疗机构要按照秋冬季就诊高峰诊疗量做好发热门诊诊室、留观病房和防护、消毒等用品准备,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不断优化流程,对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加强病例排查,严防交叉感染。

检查基层医疗机构

对基层医疗机构“哨点”情况进行督查

针对未开设发热门诊的门诊部、诊所等其他医疗机构,执法人员现场查看预检分诊登记本、发热患者转诊登记信息等记录,查看其是否严格按要求落实“哨点”监测和相关报告、转诊、跟踪等工作要求,强化预检分诊环节,加强闭环管理,确保辖区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真正发挥新冠肺炎疫情的“哨点”监测作用。

此外,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流行病学史、感染防控、疫情信息报告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发现病例的敏感性和警惕性,提升其发现病例、甄别病例的能力,强化院感防控意识和“哨点”监测意识。

建立每日巡查检查机制

针对医疗机构“哨点”监测检查,新区卫监所建立每日巡查检查机制,对辖区医疗机构“哨点”情况实行每日巡查,跟踪处置,加强闭环管理,并将检查存在的问题定期通报,追踪落实整改,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哨点”的敏感性。

截止目前,新区卫监所开展医疗机构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50辆次,出动卫生监督员233人次,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医疗机构哨点监测网络体系。

接下来,新区卫监所将继续加强医疗机构哨点监管,将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中,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哨点”监测的敏感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