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开展三防应急盲演 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10月23日上午10时,葵涌办事处为期一天的三防应急盲演紧张有序地拉开了序幕。

浆板救援落水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徐丙刚 张小明)“报告指挥中心,溪涌社区工人度假村因台风影响,发生海水倒灌,请求支援……”10月23日上午10时,溪涌工人度假村内,随着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的一声紧急报告,葵涌办事处为期一天的三防应急盲演紧张有序地拉开了序幕。

消防救援力量扑火现场

接报后,葵涌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黄利平打开对讲机宣布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指定三防办卢海军即刻带队前往事发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并任指挥官。盲演现场摸拟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蓝色、暴雨橙色预警,溪涌社区受台风影响,1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导致海堤水位暴涨,出现倒灌,需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前往施救的过程中快速协调城管、交警部门处置倒伏树木路障并维持交通,赶到现场将倒灌区域的海水抽排至警戒线以下时,溪涌工人度假村又报有人落海需要救援,现场指挥官卢海军立刻向指挥部汇报情况,并迅速组织现场救援,救援队伍趴划浆板赶往落水人员位置进行施救,落水人员成功获救,医疗人员进行紧急处置并转移至就近医院进行救治。整个盲演耗时约1个小时。

喷水冷却

当日下午15时,葵涌坝光社区西区14栋的应急铃紧张的响起,物业的应急广播传来:“各位业主,我是监控室的广播员,我们小区西区14栋7楼着火,请14栋全体住户在安保人员的指挥下有序撤离。”一场高层建筑消防应急盲演正式开始。葵涌应急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刻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前往社区成立现场指挥部,三防办副总指挥黄利平在指挥中心紧急调度大亚湾特勤大队、葵涌办事处专职消防队、坝光小型消防站等灭火救援力量。各救援队伍迅速到达现场,跟现场指挥官简单沟通后,立刻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喷水冷却、驱散浓烟、电梯降层、云梯营救被困人员等措施展开救援,葵涌交警中队、葵冲派出所、葵涌中心医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坝光社区等相关单位立即按照预案分工配合开展各项处置,有序指挥住户撤离,组织对被困人员现场救助和及时送医。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有序救援,险情终于解除。在外围观看的住户徐先生表示,“这场演练十分真实,现场指挥紧张有序,各级救援力量到达及时,各项救援工作十分专业,这场演练给我们住户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感受到了葵涌办事处和各级部门应急救援的专业和及时”。

现场指挥官有序指挥

两场演练共出动400余人次,分别通过摸拟海水倒灌、人员落海和高空建筑失火事故,调动葵涌办事处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应急队伍开展现场作战,拉动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战备状态、使用装备器材的熟练程度,找出应急准备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为应对办事处真正突发事故做好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