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小林:奋战在一线的“铁娘子”

10月21日,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深圳市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李小林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李小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10月21日,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有功者点赞。深圳有100名“抗疫先进个人”入选,其中,深圳市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李小林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李小林,现任深圳市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兼任发热门诊护士长,连续6年被评为区、市级优秀护士长。李小林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在急诊科工作期间炼就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和护理管理经验。2003年,她主动请缨战斗在“非典”一线;2019年,她投身奋斗在抗击台风“山竹”的急诊一线。

身穿防护服准备接诊患者的李小林(中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小林临危受命,勇挑重任,再次带头冲在最前线,大鹏新区确诊的2例病例均由其接诊。

不忘初心,冲锋在前

1月22日,李小林接到命令后果断取消休假,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医护人员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安排发热门诊工作。

李小林为患者采集样本

1月23日,正在李小林部署发热患者就诊流程演练之际,120指令响起,显示在大鹏新区某酒店有9名来自武汉的游客,其中有人存在发热迹象,这是大鹏新区首例酒店预警案例。李小林迅速组织进行现场实例操作,根据应急预案,先后协助医生、护士穿好防护服先行接收疑似病人,随后才一边给自己穿戴防护服,一边跟大家做好流程讲解,确保按流程按规定,专业科学地接收发热病人。在一阵焦急等待中,急救车终于回到医院,由于防护服不透气加上路程颠簸,随行护士王小杏下车时,近乎虚脱,幸好李小林及时接应。在近距离接触疑似病人并处理完毕后,李小林脱下防护服时已经汗流浃背,全身湿透。

李小林清洗临时发热门诊

主动作为,率先垂范

作为急诊科护士长及发热门诊护士长,李小林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最初的发热门诊,到简易的帐篷,再到初具规模的板房,陆续接诊发热患者2000余人。她不仅耐心处理发热患者,也心系同事们的防护安全,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研究各级防控文件操作指引。在自己熟悉掌握相关操作指引后,及时协同医院相关部门,李小林加班加点完成了洗手设施、穿脱隔离衣专用区等建设,增加导医指引、温馨提示等宣传标识,多次开展科学防护和消毒技术指导,并组织临床诊断标准、患者健康宣教、心理指导等相关培训。

李小林进行消毒工作

巾帼担当,家国情怀

据了解,李小林于1997年毕业来到大鹏新区工作,从医已有20多年。性格爽朗的她,做事雷厉风行,对工作一丝不苟,十分严谨,但对患者却格外亲切,她总是用实际行动告诉护士们,要站在病人的角度,视患者为亲人,急病人之所急。在本次疫情抗击战中,身为湖北人的她,虽远在他乡,却希望能尽自己的全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最大贡献。

李小林表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而这份荣耀也绝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大鹏新区全体医务人员都在用心保护好大鹏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