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建设工地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近日,在全市公布的市容环境卫生评比结果中显示,大鹏新区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各区第一

现场检查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0月27日(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柳青 吴淑珍 报道)近日,在全市公布的市容环境卫生评比结果中显示,大鹏新区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各区第一,相比6月份全市排名提升6个名次,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成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典型示范领域。

重在日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新区住建局把建设工程市容环卫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项督查组,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研究;制定印发《大鹏新区建设工程全面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等3个文件,明确新区建设工程环卫整治工作目标、处置措施、整治标准及责任分工等,理清各部门监管职责,夯实建设工程“三方主体”责任,即建设单位负总体责任、施工单位负主体责任以及监理单位负监理责任,对标对表抓整改落实,杜绝“一阵风”“运动式”创建。

严查严管问

抓好经常,严查严管问题项目

制定工地检查“红黑榜”,每周测评打分排名,对每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测评分低于3分或低于全市平均分的工程予以信用扣分,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工地予以停工并给予黄色警示,进行全区通报和网上公示,对涉及违法违规项目一律顶格处罚,同步记录不良行为或按规定进行履约评价。自6月份开展整治行动以来,累积出动检查人员1179人次,检查建筑工地382项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5份、责令停工通知书2份、省动态扣分24份,约谈企业15家,有效震慑违规企业,显著提高新区建设工程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仔细查看每个细节

融入平常,调动企业创文积极性

制定《建设工程市容环境卫生现场测评详细打分表》,要求各建设项目安排专人每日对工地进行至少3次巡查,并将巡查照片和情况报至其监督员,确保工地围挡整洁,工地路口硬底无破损,出入口及周围无暴露垃圾和污水,将文明创建由政府主导引导为企业自主,由运动式创建转化为常态化管理,实现由他律他管到自律自管的转化,使得新区建筑工地文明整治得到根本性持续好转。同时派发《新区建设工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手册》1000份,通过电子大屏、工地围挡等载体宣传文明创建,鼓励参建人员利用随手拍功能曝光工地隐患问题,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文创”氛围。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