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小心皮蛋大闹肚子

没有什么是一盘凉拌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盘!

来一盘爽口美味的凉拌皮蛋是很多人的“常规操作”。近日,也正是这样一波操作后,让成都蒲女士一家4人肚子闹腾了一番,都出现了恶心、腹泻、发热等症状,进了医院……

吃皮蛋为什么会中毒?

经调查,吃皮蛋引起中毒的是沙门氏菌。

据有关调查,在我国,有大部分的食物中毒事件,是由沙门氏菌引起的。沙门氏菌的繁殖能力十分强大,温度20℃以上就可以大量繁殖,即便是在冰箱中冷冻,还可以生存3-4个月。沙门氏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且达到一定数量后,就会产生毒素,最终导致食用的人发生食物中毒。

哪些食物中可能有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常见于我们食用的畜肉、禽肉、蛋类、奶类等食物中。可烦人的是,食物被沙门氏菌污染后,肉眼又无法分辨。如果食物被污染了,而烹饪用具又没有进行充分清洗,那么,极有可能通过菜板、刀具或者与其他食材接触扩大感染范围。人食用了经过凉拌的皮蛋且放置时间过长或者已被沙门氏菌污染的皮蛋,再加上高温环境,使它们的繁殖能力迅速增强,一不小心就会导致食物中毒。

那么问题来了,一旦发生沙门氏菌中毒怎么办?

沙门氏菌导致食物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6-48小时,症状的显现主要取决于食入病菌的数量和个人身体状况。轻者会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痉挛、脱水、休克甚至死亡。虽然大部分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可以被治愈,但也有严重的情况,所以,老年人、婴儿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很容易因为沙门氏菌进入血液而导致菌血症,严重可致死。

一旦发生或者怀疑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最直接的办法是将它尽快排出体外,可以通过催吐等方式,尽量减少毒素在体内累积,并且尽快就医。

如何预防中毒?

1.仔细清洗

无论皮蛋还是鸡蛋,剥掉壳前,最好先用清水清洗,或者用开水冲淋一下,以免蛋壳上携带污染物。

2.认真观察

如果发现皮蛋有异味或者蛋体不成形,需要整个扔掉。

3.尽量熟吃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虽然可怕,但它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怕热。

所以,吃皮蛋,一定要将食物充分加热煮熟,当然也可以做成皮蛋瘦肉粥、皮蛋上汤等。

4.尽快食用

如果吃凉拌皮蛋,在确保皮蛋新鲜的前提下,最好在拌完后尽快吃光。

5.生熟分开

皮蛋,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最好与生食分开使用菜板和刀具,并且使用后进行充分清洗,以免交叉感染。

综上所述,皮蛋,吃可以吃,但请一定要煮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