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携手 合作共赢 大鹏新区举行2020年技能人才引进洽谈会

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8日(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何绍刚 报道)校企合作和人才引进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拓宽辖区企业招才引智渠道、为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实现校企互补双赢,11月3日至7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组织辖区企业前往毕节市举2020年度校企合作暨人才引进洽谈会。

本次校企合作洽谈会主题为“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结合大鹏新区发展定位和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对接,根据高校专业设置和大鹏新区企业人才需求,邀请比亚迪、晶峰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佳兆业万豪酒店、关西实业等13家知名企业前往参会。

据了解,这是大鹏新区连续第6年举办校企合作暨技能人才引进洽谈会,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校企合作”突破传统模式,除组织企业与高校进行深度洽谈、进校宣讲之外,大鹏新区和毕节市就业部门高位统筹,将“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三大工程纳入两地常态化合作范围,两地人力资源部门首次签订技能人才输出合作框架协议,实现校企合作平台进化升级,更好地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就业和人才输送进行有机结合,为今后开展高质量校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本次洽谈会促成校企签订人才联合培养合作意向书共38份。企业进高校深度洽谈宣讲活动吸引1200名学生参加,774人与企业交换了就业需求与岗位信息,88名大学生直接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各办事处及毕节市就业局等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11月4日,在毕节市就业局举办的校企合作暨技能人才引进洽谈会启动仪式上,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局长鞠晓晨同志强调:要继续加强企业、学校、学生、社会“四方”的有效合作,探索构建院校与企业引进人才前的培训合作,引进人才后的交流合作,形成教学与生产实践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共赢合作平台。一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校企合作,搭建良性互动、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校企之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要更加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就业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引进人才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推动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动态势。另一方面企业要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观念,企业管理者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高校优质人才到新区就业创业。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洽谈和企业宣讲,对大鹏新区的发展前景及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与大鹏新区企业的合作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