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举办“榕树头讲古仔,弘扬客家文化”活动

11月28日下午,葵涌办事处党建引领关爱成长“榕树头讲古仔,弘扬客家文化”活动在葵涌下径心篮球场举行,吸引了200多位居民群众以及老党员干部现场听“古仔”。

深圳(布吉)客家音乐联谊会现场演奏汉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林宏松 通讯员 白帆 张小明 )大家知道“讲古仔”是什么意思吗?在葵涌客家方言中,“讲古仔”即是讲故事。11月28日下午,葵涌办事处党建引领关爱成长“榕树头讲古仔,弘扬客家文化”活动在葵涌下径心篮球场举行,吸引了200多位居民群众以及老党员干部现场听“古仔”。该活动由葵涌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葵涌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葵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活动以客家舞狮开场,活灵活现的狮子们在舞台上翻腾起舞,高超的技艺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一片欢腾。活动邀请到大鹏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葵涌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最美大鹏人——薛丁奎给大家讲了一首妙趣横生的客家古仔《熊鸡嫲》,讲述一位小姑娘如何机智勇敢识破一个假扮外婆的妖怪布下的圈套并成功逃脱的故事,引人入胜,赋予现实教育意义。

接着葵涌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潘旭强以幽默风趣的讲述让大家对客家语言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葵涌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老干舞蹈队则给大家带来柔美的古典团扇舞表演,舞动的团扇,凝聚着诗、书、画的神韵,散发着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精细与匠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邀请到曾获得多次汉乐演奏金奖的深圳(布吉)客家音乐联谊会给观众们带来客家汉乐,汉乐团在台上用由头弦、提胡、中胡、扬琴、笛子、大阮、击乐等多种传统演奏乐器,和谐演奏汉乐经典作品《怀古》,风格典雅优美、古朴大方,让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精湛的演出也让观众感受到客家文化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活动在小朋友们稚嫩、悦耳的客家童谣声及70岁葵涌社区居民何来娣关于客家茶果制作的介绍中接近尾声,现场观众每人领取了一份茶果,和家人一起分享“舌尖上的客家文化”。“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希望我们客家文化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参加活动的本地居民张阿姨说道。

全家出动一同感受客家文化

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提升社区居民对客家文化的了解,增强年轻一代客家人对客家文化的自信与自豪感,传承客家人爱国爱乡、崇文重教、勤劳简朴、开拓创新的人文精神,促进客家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其中首次引入的客家汉乐,有助于社区居民更深入地解客家文化,开阔大家对客家文化的认识。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