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唱”变“合唱” 大鹏新区“大普法”格局逐渐形成

12月1日上午,大鹏新区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新区管委会会议室隆重举行。

大鹏新区召开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赖思为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黄飞燕 杨小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基层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评议团进行实地考察,逾20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社会反响热烈......”今年是大鹏新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也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12月1日上午,大鹏新区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新区管委会会议室隆重举行。

会议由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孙扬主持,市人大代表黄静宜、龙岗区政协委员黄文德等评议团代表出席。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伟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新区普法责任单位现场投票(赖思为 摄)

此次履职报告评议会是由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应急管理局、大鹏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围绕“谁执法谁普法”,结合自身本年度工作情况,以报告、视频、PPT等形式向现场评议团所作的汇报,并由新区30多家普法责任单位对5家单位的履职报告进行现场投票。最后,综合实地考察、社会投票和现场互评三个环节,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以三个环节全部第一、总得分98分的成绩获得本年度履职评议工作第一名,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大鹏办事处分获二、三名。

新区“大普法”格局逐渐形成(赖思为 摄)

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履职报告会既是参加评选的5家单位近年来执法普法工作的一次总结,也是新区社会各界、各单位参与和响应社会普法的一次深刻实践。今年以来,5个履职评议对象单位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普法工作,为新区其他单位履行普法职责做了很好的示范,也为新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提供了有效经验。

近年来,大鹏新区坚持高位推动,紧抓“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以“头雁效应”带动普法责任落实。新区普法工作已真正由普法主管单位的“独唱”变成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合唱”,由过去的“小马拉大车”变成“群马拉大车”,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大鹏新区将加强谋划,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逐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常态化学法用法机制,齐心协力推动新区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法治宣传大格局,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大鹏新区实现“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目标作出法治贡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