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活动启动,将持续到明年1月底

葵涌人民医院将走进辖区社区、学校开展系列近视防控公益讲座,免费为辖区中小学生进行视力及屈光度数复查,活动持续到2021年1月底。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缪翠琼)12月10日,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系列活动暨市二医院眼科党支部创新项目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启动,接下来将走进辖区社区、学校开展系列近视防控公益讲座,免费为辖区中小学生进行视力及屈光度数复查,活动持续到2021年1月底。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勇现场致辞时指出,2020年11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书香笔架山,大爱满鹏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书香山海,爱满鹏城”读书月活动相继启动,医院、集团、分院内纷纷掀起了读书学习活动的热潮,通过读书活动加强了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与分院的医学人文素养,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大鹏居民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因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带来的高水平、快捷、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在2019年完成的10015名中小学生近视普查结果显示,小学近视增长率为25.02%,初中增长率为6.34%,高中增长率为0.67%。“近视防控刻不容缓,需要教育、医疗卫生系统共同努力才能落到实处。”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顾问陈斌现场指出,集团将在深圳市视光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凝聚政府、医院、学校、家长多方力量,通过免费筛查、干预、公益讲座等方式,大力提升近视防控的关注度,帮助家长和学生了解预防和减轻青少年近视切实可行的办法,为大鹏新区近视防控工作做出集团应有的贡献。

葵涌人民医院眼科诊疗中心于2019年揭牌成立

据介绍,在集团的部署支持下,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眼科诊疗中心于2019年揭牌成立,与市二医院眼科实行一体化管理,在学科带头人窦晓燕的带领下,挂牌成立了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深圳市视光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鹏基地,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任务落到实处。

窦晓燕表示,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眼科诊疗中心通过市二医院名医、专家定期坐诊、购置先进眼科诊疗设备等举措,并在新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近视筛查服务,数字化记录健康档案、随访服务,配合脑觉视觉功能训练、弱视治疗等,让大鹏学子、家长无需奔波到市内医院,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业、科学的青少年近视服务。

当天启动仪式后,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将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主题系列活动,持续到2021年1月底,眼科专家现场将近视防控的知识和理念传播给学生和家长,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降低学生近视率,同时还免费为预约复检的学生进行视力及屈光度数的复查,对视力异常学生进行散瞳验光确认等。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