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舞狮当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据了解,大鹏舞狮借鉴黄飞鸿舞狮理论,汲取大鹏精髓,形成有别于中国南狮和北狮的独特风格,是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一街一品”品牌项目。

大鹏舞狮当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李盏年)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评选的“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揭晓,来自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的“大鹏舞狮”脱颖而出,荣耀入选。

据了解,大鹏舞狮借鉴黄飞鸿舞狮理论,汲取大鹏精髓,形成有别于中国南狮和北狮的独特风格,是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一街一品”品牌项目。为更好的传承大鹏舞狮这项本土文化,每年由办事处统筹,定期安排专业舞狮教练进行指导教学,近年恢复组建的9支队伍在元宵舞狮比赛的表现,不仅深受辖区群众和海外回乡侨胞的喜爱和高度赞扬,还受邀参加了以“弘扬岭南文化,共建人文湾区”为主题的大型展演活动,大鹏舞狮队借助兄弟区的平台,走进盐田区、走进校园,彰显了大鹏独特文化魅力,增强辖区文化软实力。

汲取大鹏精髓的“大鹏舞狮”

推广本土特色文化一直是大鹏办事处的重点工作,近年通过系统培训、互动演出、交流学习等方式,辖区舞狮骨干队伍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大鹏办事处创新舞狮发展理论,收获了一定的文化成果。首次编排策划了原创舞蹈《狮舞鹏城》,把舞狮精髓融入舞蹈,融入舞台,并参与了深圳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比赛;加强正面组织和引导,组建了1支干部舞狮队,由处级、科级干部领头,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文化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为提升大鹏舞狮实力,从骨干队伍中挑选人才,成功组建1支高桩狮队,并于2020年春节期间到英国参与巡游演出。

高桩狮队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紧紧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的要求,从壮大舞狮人才力量、着力打造大鹏本土特色文化品牌等方面,持续增强舞狮文化服务品质,加深大鹏舞狮底蕴。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