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造血”!南澳如期完成对口帮扶高围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四年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上下一心、尽锐出战,用心、用情帮扶,选派党员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前往高围村研究扶贫工作。

高围村位于河源市埔前镇西南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宋宏梅 叶仁天)高围村位于河源市埔前镇西南部,东南面临205国道,交通较为方便,2016年以前这里全村无工业、无主导产业、无规模农业,村集体无任何资产、无可供开发使用的一寸公共用地,农民靠散养散种过日子,基础设施薄弱,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村委办公楼为一栋约90平方的2层破旧小楼,个别小组没通自来水等。这里贫困面广,村集体年收入仅为1.8万元,村民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750元。2015年,高围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开始,由深圳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进行对口帮扶。

四年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上下一心、尽锐出战,用心、用情帮扶,选派党员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前往高围村研究扶贫工作,科级干部一对一挂点帮扶。精准扶贫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按照新区统一部署和办事处具体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贫困户“八有”、贫困村“十有”等指标,积极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扛起责任、带上感情,踏踏实实俯下身、沉下心,集中精力、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战役,高围村实现贫困村整村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四年过去了,南澳驻村扶贫队在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和支持下,因地制宜、多聚并举,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有了固定收益,使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初步完成“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四年时间,高围村2016年建档立卡的68户贫困户197人已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1.8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0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750元增长至23441元。

公共活动场所

党建引领,增强村两委战斗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扶贫工作队也深知,党建扶贫既是扶贫的重点内容,更是凝聚战斗力、激发堡垒作用重要举措。

因此,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实在“强支部、强引领”上下大工夫,以切实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领头羊”效应,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夯实党建阵地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做出“大动作”,以标准化为引领,实施党支部阵地提档升级,投入135万元建设高围村党群服务中心,集合村委办公场所及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等服务群众场所于一体,有效解决了党员阵地以及各种公共服务场所严重不足的问题。

真帮实扶暖民心

多措并举保民生稳生活

安居乐业,是人们的生活希冀,也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话不能止于嘴边,还需行动。”驻村工作队深切践行,联合高围村因地制宜制定帮扶实施方案,给予住房条件差的无劳动能力或房屋缺失生活基本设施的贫困户修善补助;支持危房需重建或无房户1.5万建房启动资金。累计资助危房改造、无房建房、房屋修缮26户,投入帮扶资金23万元,有效解决贫困户居住问题。

房子问题解决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也深知,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关键中的关键,扶贫更需扶智。为了杜绝高围村贫困学子因贫辍学的情况出现。制定方案分级分类给予助学补助、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上复学、反复登门做通家长思想工作、沟通学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改扩建学校综合楼为孩子上学提供更好条件。四年来,他们的努力,让高围村没有一个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学。期间,共为在校贫困生发放教育补助14.33万元,新区及办事处在高围村教育方面总投入268.3万元,有效提高高位小学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包括新区投入建设高围小学综合楼资金195万元,南澳办事处投入高围小学综合楼硬件设施等资金28万元,助学扶贫项目资金21.5万元,教学楼饮水设备、电教平台修缮及保安室建设资金23.8万元。

为了做到“扶贫扶智”双扶,办事处还组建了“志智双扶”工作队伍。南澳办事处科级以上干部联合高围村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每年定期开展“扶志”和“扶智”工作。

打出“1+3+N”组合拳“输血式”成为“造血式”

怎么样才能让贫困户身动起来,心热起来?在充分调查、多方论证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打出“1+3+N”组合拳,破解产业扶贫难题。“1”即发展“一村一品”五指毛桃产业。高围村委通过与河源市耕耘天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耕耘天下公司”)合作建设五指毛桃产业基地,成立子公司进行五指毛桃苗圃、五指毛桃食用菌等合作发展,每个年度可固定收入20万元的分红。“3”是资金入股实施3个产业项目,实现稳定分红,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实现直接增收4010元,集体收入增收约80万元。“N”即实施N个“短平快”项目,主要通过种植水稻、花生、番薯、玉米等经济作物以及养殖鸡、鸭、牛等家禽增收,预计年总效益约24万元。

“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为了让贫困户自己动起来,扶贫工作队制定了《高围村贫困户就业帮扶措施》,依托大鹏(源城)产业转移园的用工需求,鼓励贫困户主动参与务工劳动,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同时,制定《关于解决高围村贫困户劳动力不能完全参与劳动的帮扶方案》,通过开拓社会公益性岗位为弱劳动力群体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公共卫生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截至2020年底,共为高围村贫困户提供10个公益岗位,解决弱劳力及就业困难贫困户就业问题,全村共有42户71人贫困户参与务工,年总收入近240万元,有效助力家庭实现脱贫。

此外,南澳大力支持高围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6万元建设而成的万全小组活动广场,让村民有了休闲活动的好去处;投入27万元,让长新小组上新屋居民用上了干净清冽的自来水;投入80万元,安装的223盏路灯并完成约5公里村道灯光亮化工程,照亮了村民回家之路的同时也照亮了脱贫奔康之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