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里的中国》,来自深圳大鹏的春晚之歌

2月10日晚,辛丑牛年央视春晚节目单一出,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支持、大鹏新区组织创作,田地作词、舒楠作曲的《灯火里的中国》即将登上春晚的消息不胫而走。

《灯火里的中国》即将登上春晚

2月10日晚,辛丑牛年央视春晚节目单一出,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支持、大鹏新区组织创作,田地作词、舒楠作曲的《灯火里的中国》即将登上春晚的消息不胫而走,而由民歌手张也与流行歌手周深的合作演唱也让人充满期待,有网友称这是继1999年春晚《辣妹子+本草纲目》后,民族唱法与流行唱法的再次大碰撞!

2月11日,在微博只要输入“灯火”两个字,搜索条首位便是“灯火里的中国”,在多个“超话”中《灯火里的中国》也名列“春晚最期待节目”排名前列。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官方微博亦正式发布了张也与周深的官方海报,“万家灯火,宛如星辰在闪烁;辞旧迎新,带着祝福再出发。张也、周深带来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用温暖歌声祝福祖国。”

这是一首献礼新时代的歌

作为一首紧扣时代、贴近百姓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的歌词通篇没有一句口号,没有一句大声呼号,以大湾区的都市街巷、社区广场、远山村落、海湾港口为背景,从百姓视角里眺望万家灯火,展现了灯火里的繁华似锦和安详宁静、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

2月11日上午,田地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表示,这次不仅是继1996年央视春晚歌曲《我属于中国》后,他的个人作品再登春晚,这也是深圳原创作品、大鹏原创作品的一次胜利,是深圳献礼新时代的歌。

“这首歌的创作与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强密切相关,当时他任职南山区委书记,给了我一些创作的灵感。”田地表示,初稿出来后自己并不太满意,感觉深圳角度不够明晰,还需不断锤炼。

作为大鹏新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田地随后将自己的创作构想与大鹏新区进行了沟通,“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想创作两首歌曲,一首献给新时代,一首献给生态。”田地说,大鹏新区也非常有眼光也有魄力,争取到市区两级的经费支持,让他能够安心创作。2020年,《灯火里的中国》与《半岛故事》相继完成。

巧的是作曲家舒楠跟大鹏也有一段渊源,舒楠的儿子曾在大鹏新区的一所学校念书,经常往返于大鹏,对大鹏的山海风光、人文历史都颇有了解,所以在歌曲里不仅能够感受到都市街巷、社区广场,也能感受到远山村落、海湾港口。

亮相春晚歌词有小改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灯火里的中国》在这一年诞生,也注定多了几分曲折。

2021年元旦的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中,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进行了演唱,“初次露面”已经很惊艳。田地告诉记者,作品刚完成后邀请了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王莉录制小样。“由于疫情影响,北京很多录音室都关闭了,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录音室完成了录制。”田地说,《灯火里的中国》给予了演唱者非常大的再创作空间,王莉的唱法是美声与通俗兼具,而在2021新年音乐会上,廖昌永就是以纯美声的唱法演绎。

田地表示,春晚导演组确认歌曲入选后,邀请他对歌词进行了修改。比如,“弯弯的船帆从灯塔掠过”改为“归港的船帆从灯塔掠过”,“海桥飞架直抵同胞心窝”改为“追梦的脚步在月下交错”。“因为此前的创作立足深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所以南方色彩较浓,但央视春晚是举国上下同享的一台晚会,要减轻一些地域色彩,让这首歌能够跨过长江、跨过黄河。”田地说,尽管对部分歌词进行了修改,但是仍紧扣“灯火”主题,“要有光”,不仅是灯光,还有“月光”和心中的光,鼓励大家奋进新时代。

将绿水青山化作精品创作

“此前看到央视记者采访张也和周深,他们透露这个节目不仅好听,也好看,因此我非常期待。”田地说,春晚导演组通过舞美设计配合这种歌曲的意境,营造出万家灯火的场景,让人有种璀璨与静谧兼具的感觉。

田地表示,自己的新年愿望是能够带着中国著名词曲作家来大鹏采风,“大鹏新区是一个非常适合文艺创作的地方,这里既有风光,也有传说,既有遗迹,也有传统。”田地说,希望“采风行”能为新区留下一大批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的经典作品。

将绿水青山化作文艺佳作,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田地的想法与大鹏新区不谋而合。新区是深圳的生态特区,2020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连续两年登上“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新区也是深圳的“文化之根”,拥有着超600年的大鹏所城。近年来,新区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挥海洋生态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文艺精品意识,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艺事业发展逐步发力。大鹏全国生态文学奖已成功举办两届,直接促成2020年全国首个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在新区挂牌成立。同时,新区还受到众多影视作品的青睐,《美人鱼》《新喜剧之王》《忘不了餐厅》等多部影片和综艺均在大鹏取景,“杨争光电影工作室”也于去年落户。油画作品《时间就是金钱》走进中国美术馆,音乐短片《半岛故事》获深圳青年影像节“生态作品奖”。

山海大鹏打造湾区“文化高地”

这里既是“传统的”,更是“未来的”。市委市政府给大鹏新区的定位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这也是大鹏新区十四五的目标。如果说过去40年深圳的实力让世界刮目相看,那么文化将为深圳下一个40年增添“无穷魅力”。2021年是大鹏新区成立10周年,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表示,大鹏将在“创业十年”中打下的文化产业事业基础上,迈入文化发展的“黄金十年”。

一方面,大鹏新区将坚持锻造“大鹏创作,精益求精”的能力,聚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底气,塑造“大鹏出品,必属精品”的豪气。文化产业方面,深圳最大的滨海度假区今年将陆续开园,涵盖五个主题乐园、五个五星级酒店。深圳乐高乐园项目完成产业遴选,选址大鹏新区。“面朝大海”的文体中心“坝光之眼”也在加快建设,明年竣工。接下来,大鹏新区将以大鹏半岛128公里海岸线为“带”,以“深圳海洋博物馆、坝光文体中心、佳兆业国际乐园剧院、咸头岭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体设施为“核”,打造滨海”蓝色”文化带。积极争取承办国际电影节庆,布局培育影视产业生态链。大鹏将以文旅融合和文艺精品为抓手,打造深圳乃至大湾区的文化高地。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