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专家共同打分,大鹏“点赞新闻发言人”活动升级版来了

日前,大鹏新区在总结去年“点赞新闻发言人”活动的基础上,再次启动“点赞新闻发言人(助理)活动”,并对活动内容、评价体系进行了系统提升,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视民意,关切民生,回应民需。

“2020点赞新闻发言人”活动颁奖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当前,大鹏新区建设发展驶入“快车道”,受关注度与日俱增,群众信息需求不断升级。为进一步拓展新闻发布的广度、深度,日前,大鹏新区在总结去年“点赞新闻发言人”活动的基础上,再次启动“点赞新闻发言人(助理)活动”,并对活动内容、评价体系进行了系统提升,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视民意,关切民生,回应民需。

建立双月排名榜 群众、专家一起“当裁判”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新区2021年“点赞新闻发言人”活动要求新区各部门新闻发言人要及时了解群众关切,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既然是回应民生,邀请群众当裁判最适合不过了。今年的“点赞”活动将实行“新闻发布成效双月排行榜”“年度排行榜发布”,结合固定时段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成效,围绕契合度、传播力、及时性、互动性四个方面对各单位新闻发言人工作成效进行科学评估。同时,邀请公众对各单位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成效进行评分,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评审,每双月发布一期“新闻发布成效排行榜”。

另外,还将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适时对新区新闻发言人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盘点工作成果,查缺补漏,开展专业培训,并为新区各单位新闻发言人搭建切磋交流平台。

大鹏人才住房

发言网络首发 老百姓爱听的声音

因改革而立、因改革而兴的大鹏新区,在新闻发言人制度上也勇当“排头兵”。2018年初,根据中央、省、市相关制度,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指导下,新区对原《大鹏新区新闻发布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新制度里有两个“率先”,一是在深圳全市各区中率先提出设立党务新闻发言人,二是率先提出“网络首发”原则。

从新区、各局办到各办事处,新区各层级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在关键时刻发出权威声音、准确声音,在日常做好新闻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7月1日,大鹏新区启动了首次“点赞新闻发言人”活动,通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选出“年度十佳新闻发言人”。这样的创新举措,使得新区的新闻发布工作,又一次走在了全市前列。

2020年,新区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6场,第一时间对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惠企政策、城市更新的最新进展、重大项目的引入落地、预约通行政策、交通文明的创新做法等等。同时,新媒体爆款产品迭出,“大鹏心形岛向深圳表白”和“71个少年红帆逐浪表白祖国”新媒体短视频,均登上微博热搜榜,全网阅读量过亿。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登上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和牛年春晚。

发展建设加速 大鹏成“新闻富矿”

近年来,大鹏的“好机遇”越来越多,市委市政府赋予了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要使命,在大鹏布局了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乐高乐园、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双轨道”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平台、重大科研载体。大鹏的“大环境”越来越好,2020年以来,新区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固定投资创历史新高,“海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规划建设,重点片区开发提速提质,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大鹏的“朋友圈”越来越广,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海洋生物、现代农业、高端食品等未来产业,复星国际、泰康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看好大鹏、选择大鹏、投资大鹏。大鹏新区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媒体人关注的目光,成为了一座“新闻富矿”。

2021年,大鹏新区将继续加强党务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工作,用好新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感召下奋勇向前,以优秀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