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票决“拍板”2021年民生实事!大鹏办事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2.0版上线

3月31日,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召开大鹏办事处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选会议,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1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差额票选出10项作为大鹏办事处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大鹏办事处召开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选会议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3月31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杨柳 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新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要求,更好地推动办事处民生实事项目科学化、民主化、精细化决策,3月31日,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召开大鹏办事处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选会议,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1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差额票选出10项作为大鹏办事处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据介绍,今年票选出的10项重点民生实事涵括教育、住房、交通等事关民生福祉的方方面面,体现了代表委员们对大鹏老百姓无微不至的关怀,如做好深圳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重点项目征拆、做好3个社区统建楼开工建设、完成222项民生微实事、超24个城中村弱电管线治理、辖区污水零直排工作等,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念,是“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的生动实践。

代表票决现场

2020年,大鹏办事处在新区率先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们从245项民生微实事中票选出196项进行实施,组织代表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视察调研超过60人次,同比增加122%,有力督促和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会上,代表委员听取了办事处2020年民生微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并投票选出“十佳项目”,根据会议票评结果,下沙社区“红色引领亮青春,红色基因代代传”青少年红色文化体验计划等10个项目获评2020年度民生微实事“十佳项目”。

今年,大鹏办事处在着重对民生实事微项目进行票决监督的基础上,推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2.0版,聚焦办事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征选工作历时2个多月,共收到各类建议76个,做到党政机关、代表委员、社区群众“三个领域”全覆盖。经全面梳理归纳、专题论证筛选以及优化量化细化等,最终形成提请代表票决的15个候选项目。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将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集中视察、实地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全过程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大鹏办事处2021年重点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主要涉及民生“七有”、交通管网、燃气入户、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具体如下:  

1、做好深圳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08-13人才安居房配套道路征拆工作,为辖区学校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深圳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

2、持续推进4个社区统建楼建设,年内争取3个统建楼项目开工建设,让389户原村民早日住上统建楼。

岭澳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3、以下沙社区试点建设“长者之家”,打造“温暖、舒心、智能”型养老社区,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擦亮“暖夕阳”项目品牌。

下沙社区“长者之家”

4、投入经费1400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22个,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小事、难事。

民生微实事

5、推进辖区西环北路等4条道路白改黑工程,合计1.18公里。

道路白改黑

6、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普及工作,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二期工程,在具备建设条件小区实现市政燃气管网全覆盖。

天然气普及

7、依托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大鹏法治新品牌”;开展“维权青春、法护成长”、“6·26”国际禁毒日、“8·、26全国律师咨询日”等主题活动。

青少年法治教育

8.抓好文化品牌建设,以“专业展演+现场授教+路演体验”的形式开展大鹏婚俗体验,促进本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全年安排5场鹏婚俗体验活动。

大鹏婚俗体验

9.深入推进河源陂角村、广西巴马对口帮扶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帮助脱贫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河源陂角村扶贫

10.依托红色教育点,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推动打造精品党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群众爱国爱党深情、激发改、革创新激情。

较场尾党群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