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 摸底数 调纠纷,大鹏办事处打好就业组合拳 筑牢民生基本盘

今年,大鹏办事处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聚焦实情民意,科学统筹,制定送政策、“摸家底”、动态跟踪等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地做好大鹏办事处就业工作,夯实民生之本。

大鹏办事处举办线上招聘会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20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刻诠释。今年,大鹏办事处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聚焦实情民意,科学统筹,制定送政策、“摸家底”、动态跟踪等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地做好大鹏办事处就业工作,夯实民生之本。

聚焦重点。青年就业一直是街道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家门口”的就业服务,帮助高校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大鹏办事处精准对接,收集摸排,动态跟踪,目前已验收11份青年见习备案资料,跟进60名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其中,36名应届毕业生已就业。此外解决大学生基层就业补贴相关问题。

摸清底数。为对辖区需要就业援助的户籍人员做到心中有数,筑牢就业底线,大鹏办事处建立了就业困难人员长效服务机制,跟踪摸排户籍人员的求职情况,登记在册。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工作。对辖区户籍困难人员开展就业帮扶,做好残障人士特殊困难救助申请工作,目前已有8名残障人士得到辅助性就业岗位。

大鹏办事处进行大学生就业援助

政策宣传。大鹏办事处持续做招工引才的“宣传员”。收集网上招聘信息,宣传“鹏城印象”招工信息;开展送政策、送信息等活动。此外持续宣传并落实就业和疫情相关补贴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宣传中小微企业新招用湖北籍劳动力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今年已受理2家企业申请;继续扎实开展宣传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政策,现已受理169人申请。

数据汇总。大鹏办事处扎实开展数据摸查,压实数据基础,持续更新辖区岗位招聘信息汇总台账;按时完成失业就业检测月报和季报。联系辖区内用工检测企业开展春节前后企业用工和异地务工人员流动情况调查,填报调查问卷。

援企稳岗。今年以来,大鹏办事处做好灵活就业补贴复核,确保“稳就业”政策精准落实。受理申请企业招用大学生补贴及社保补贴,目前共5家企业提出申请;拟2021年户籍居民技能培训合同,受理深圳市自主创业补贴;同新区沟通,帮助樱总业(深圳)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运营前期招工工作,助缓企业用工难,同时也对稳岗发挥了极大作用。

稳就业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下一步,大鹏办事处将持续优化就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及内生发展动力,为辖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