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坚持党建引领构建防诈反诈新防线

鼓励党员群众自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防护工具、关注“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

宣传栏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15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罗雪晴 沙钰 报道)“您好,请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点击‘注册金钟罩’,这样当您接到诈骗电话、短信、点击诈骗网址时,您的手机就会收到‘有被诈骗的风险’的提醒哦......”

近日,新区党群服务中心进驻了一批新“客户”,“诈骗手段大揭秘”“警惕十个‘凡是’”“牢记六个‘一律’”等琳琅满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醒目的摆放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堂内,工作人员热情地提醒来往党员群众警惕网络诈骗陷阱,鼓励党员群众自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防护工具、关注“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

以“学”为先,绷紧防诈反诈“安全弦”

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结合党史教育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模范作用,把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依托新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相关论述作为“党史‘码’上学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守好反电信网络诈骗第一道关口。

将反诈骗培训纳入新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范畴,在新区各类主题培训班课程中,有针对性的加入网络信息安全课程,邀请大鹏公安分局专业人士进入课堂讲解,推动新区党员干部网络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从思想上绷紧防诈反诈“安全弦”。

派发宣传单

以“宣”为重,建设防诈反诈“防护网”

依托新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在大厅内最显眼的地方放置防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引导来往党员群众自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终结诈骗”等安全类微信公众号,邀请大鹏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团队不定期面向辖区群众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充分发挥新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争当新区“红色宣传员”,积极参与新区安全劝导队、义工队、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公益宣传、阵地宣传、警示宣传,对重点人员、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宣传,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着力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突出“线上”“线下”宣传。“线上”以“大鹏先锋”为载体,通过定期发布防诈反诈短视频,转发防诈小知识等举措,常态化开展防诈反诈宣传。“线下”依托新区基层治理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主体作用,在各社区、小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定期发布防诈反诈信息。依托社区警长反诈专业知识扎实、走家串户贴近群众的优势,把诈骗预警和防范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自警、自防意识和能力。

以“行”为本,筑牢防诈反诈“防火墙”

向全区党员发出“学史力行作示范,我为群众保安全”倡议书,倡导每一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充当新区防诈反诈“安全员”“服务员”“宣传员”。

以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契机,依托新区“普直联”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探头”作用,延伸电信网络诈骗隐患发现“触角”,每周定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城中村等地走访,多渠道、多形式收集辖区百姓关心关注的诈骗问题,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关心关注的安全问题,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百姓安全保驾护航,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