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竹板唱着歌,大鹏办事处精彩快板教你垃圾分类

近日,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快板说唱《暖心下沙志愿者告诉您:垃圾分类好处多》,在街道和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广泛流传,这是下沙社区为宣传垃圾分类自编自演的节目,发布以来点击率超7000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王裴斐 李若石)“垃圾分类好处多,利国利民利社会。人人积极来参与,努力做到有作为。垃圾一共分四类,厨房垃圾最好分,可回收垃圾分一类,有害垃圾要小心,其他垃圾要记牢。今天垃圾分一分,人人都有责任心。众人分类一条心,垃圾也能变成金。”近日,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快板说唱《暖心下沙志愿者告诉您:垃圾分类好处多》,在街道和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广泛流传,这是下沙社区为宣传垃圾分类自编自演的节目,发布以来点击率超7000次。

下沙社区的说唱快板仅是大鹏办事处垃圾分类宣贯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让垃圾分类宣传贴近百姓深入生活,大鹏办事处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发力,先后推出问卷调查、知识竞赛、趣味分类、多媒体展播、打卡体验等,花式宣传亮点纷呈,宣传更到位,贯彻落实更有效,现辖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以上,人均垃圾分类日处理量达0.35公斤/人,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全区领跑。

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

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将垃圾分类工作有机融入疫情防控、普直联、党员志愿者、工青妇义工联活动、旅游景区管理、“城中村”综合整治,以及市容环境卫生与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中。全力以赴做好居家隔离观察点保洁工作,严防生活垃圾成为“第二污染源”,确保“零污染”,时刻守护美丽的山海大鹏湾。

在硬件建设上,大鹏办事处先后建成16个“城中村”垃圾分类高标准集中投放点,其中下沙新村投放点结合“LED”大显示屏等多功能智能系统,提供愉悦的垃圾投放体验;全面铺开辖区十二类场所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按照市最新标准新建完成大鹏广场、观音山停车场、王桐山村三个美观大方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高标准建设布新工业园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有效应用垃圾分类点实时监控系统,多方联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在较场尾景区引入“大胃王”、“地埋站”、“地埋桶”等优化环境的垃圾收集设备,分类分配多元引导景区商户参与,打造融合景区特色的全民分类、计量收费等景区分类模式,切实改善景区旅游环境,不断提升文明景区形象。

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

在软件建设上,大鹏办事处以南坑埔村作为试点,突出党建引领,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加大力度攻坚城中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此外还采取智慧分类试点,以地毯式、滚轮式密集宣传动员和教育劝导,联合综合执法队、各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协同发力,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通过系列实效创新,从氛围营造和多措激励劝导入手,采用“软引导”和“硬约束”双管齐下,全面深化推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