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急难盼愁”的具体问题。

走访基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徐万鹏 曾冶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急难盼愁”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日前,新区政法办公室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临近一年一度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报,广大学生家长忙着到社区窗口打印纸质居住信息登记证明作为申请材料,存在“跑腿”的烦心事。新区政法办主动谋划,积极协调新区教育和卫健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探索以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查询替代群众提供纸质证明材料,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即群众在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时,由政法办公室将社区网格管理中心采集系统中群众的居住信息推送至政数局数据共享平台,教育卫健局根据群众提交的身份证号码进行后台自动核对,不再需要群众到社区窗口现场办理打印纸质居住信息登记证明。目前,3个单位已顺利完成历史数据的对接测试,为新区教育卫健局统筹申报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撑。

下一步,新区政法办公室将依托党建引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任务,推进社区网格管理数字化转型,挖掘基础网格数据价值,丰富基础网格数据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