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托养服务新路径!南澳人民医院重度残疾人托养新模式获关注

日前,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一级调研员曹庭国一行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调研深圳市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

座谈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26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谷涛 许浩杰)日前,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一级调研员曹庭国一行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调研深圳市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顾问陈斌、南澳人民医院执行院长杨安群等参加。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养结合中心实地考察了重度残疾人的托养情况,详细了解中心重度残疾人的康复、生活、学习与娱乐的情况,并与医院开展座谈了解项目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等,并给予指导性意见。

据介绍,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养中心于2020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由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康复中心主任王玉龙作为学科带头人,是深圳市首家公立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首批入住残疾人50名。中心医护团队针对每名康友的特点制定专业详细的康复训练方案,实行“3+1”服务模式,即“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照护师服务一名病人”,给予专业、优质、高效、温馨以及人性化的康复及生活照料服务,“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社区”的服务理念。除此之外,针对残疾人托养的特殊性,中心还组建了专业团队,建立以责任护士、残疾人、生活辅导员为架构的反馈评估制度、监督和激励机制,推动残疾人托养模式的全面建立。

考察现场

“市残联将给予南澳人民医院以及重度残疾人托养项目全力支持,共同推动项目做好做优。”董秀对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后给予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在康复和康养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养中心作为深圳市首家公立医院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在政府的努力和社会的共同支持下,先行先试,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新路径,造福广大残疾人群体。

陈斌指出,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养中心接收的50名重度残疾人只是众多残疾人群体中的一小部分,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希望能够依赖于托养产业、托养医学研究、托养事业等体系的全面建立,为更多重度残疾人提供更优质的托养服务。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