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点滴好习惯,铸就大未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食物是人类获取营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是在我们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不足,食物资源来之不易。

儿童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历史传承和创新开拓的使命。从小应养成好的习惯,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

珍惜食物、不浪费食物不仅是儿童个人素质的良好体现,更是我们国家食物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食物浪费不仅给农业生产带来额外压力,迫使耕地面积和捕捞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也严重危害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加大能源消耗、对自然界生物多样性亦构成巨大威胁。无论是生产加工、运输储存还是消费环节的食物浪费,都会产生垃圾,造成能源上的循环消耗,以及加大环境成本。因此,提倡珍惜粮食,遏制食物浪费,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敬畏自然,也是保护自然环境,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点滴好习惯,铸就大未来。作为祖国未来的种子,养成珍惜食物不浪费的好习惯应该如何做?

1.父母、家人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

2.从小灌输珍惜粮食的美德,让珍惜粮食的种子从小扎根孩子心中。

3.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正确认识每一种食物对健康的重要作用。

4.按照需要选购食物,适量选择,不铺张。

5.选择小份量、多种类的食物,并少量多次盛取,养成光盘习惯。

6.剩余的食物打包带走,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剩余食物。

好习惯从小养成,好习惯受用一生。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珍惜粮食,为健康助力。

[责任编辑:凌安儿]